與朝官方淵源極深 馬曉紅3年前曾遭重創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日前有報導稱,馬曉紅與朝鮮官方高層淵源極深,2013年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突然處死後,馬曉紅的對朝貿易也遭重創,但之後很快扭轉敗勢。有分析認為,馬曉紅之所以很快脫險,是因為找到新的朝鮮高層做靠山。

9月25日,大陸媒體繼續深挖丹東商人馬曉紅的企業秘辛,全面梳理馬曉紅旗下企業的朝鮮官方背景

據知情人消息說,馬曉紅「在朝鮮的人脈資源非常豐富」,生意做得順風順水,更多的可能有賴於跟朝鮮權勢背景有交集。

據介紹,早在張成澤負責朝鮮外貿的時候,馬曉紅即與朝鮮官方背景的「勝利會社」有生意往來。2013年,在張成澤被金正恩處決之後,「勝利會社」解體。馬曉紅的「鴻祥實業」在經營方面馬上遭受重創,出現巨大損失,資料顯示虧空達6918萬元人民幣。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年之後,鴻祥實業迅速扭虧為盈,出現1000多萬元的正增長。2014年凈利潤為1570萬元;2015年利潤1191萬元。

知情人士據此推測,張成澤垮台之後,馬曉紅很快就恢復對朝貿易,說明其在人際資源方面,不排除又找到了新的背景。

與馬曉紅合作的朝方企業背景

陸媒梳理馬曉紅「鴻祥實業」的商業版圖發現,該企業與朝鮮官方背景的機構淵源極深,其旗下諸多公司,如七寶山飯店、中天房產、鴻寶實業以及鴻祥物流等,均發現朝鮮國有機構和資本的身影。

2000年4月28日註冊成立的七寶山飯店,投入資本500萬美元,屬中外合資企業,共有兩個投資人,其一為鴻祥實業,其二為朝鮮柳景經濟交流社。朝鮮柳景經濟交流社由朝鮮大洋總公司2015年1月變更而來。此前,該公司還有過3次變更,但都有朝鮮官方背景。

七寶山飯店建成初期朝方控股佔51%,2010年12月馬曉紅的鴻翔實業替代了瀋陽市新能源實業有限公司,成為股東。知情者分析,七寶山的控股權由朝方轉給馬曉紅,可能說明兩個問題:其一,朝鮮在海外控股公司經營可能存在問題;其二,朝鮮方面對馬曉紅的信任度增加,雙方關係達到了一定密切的程度。

遼寧社會科學院邊疆史地研究所所長呂超介紹說,朝鮮在海外幾乎很少投資,大多都是小餐館,「七寶山酒店是朝鮮在海外最大的一個投資項目。」

此外,馬曉紅旗下的中天房產,朝鮮方面投資情況與七寶山飯店基本一致,參與企業也是朝鮮柳景經濟交流社。至於馬曉紅旗下的鴻祥物流的朝方股東「朝鮮光鮮銀行金融會社」和「朝鮮民族保險會社」,其性質同上。

呂超評論說,所謂的朝鮮某某公司都是官方的商業機構,叫什麼名字、叫幾個名字都無所謂,「總之都是國家背景。」

(記者鍾離述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