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猝死前5大細微徵兆

近來,和猝死相關的消息頻出,且猝死事件不勝枚舉且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那麼,到底哪些人容易猝死?猝死的原因又有哪些呢?在危險來臨前,有沒有徵兆呢?

一、猝死更易找上年輕人

其實,猝死的發病徵兆並不多,特別是有特異性和有價值的徵兆。也正因如此,猝死易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年輕人大多認為自己身體素質好,不太在意健康狀況,有點兒難受的感覺,通常不會立即就醫,而一旦出現惡性病因,往往猝不及防。

徵兆1、疼痛

相比較而言,疼痛反應是猝死的發病徵兆中,最易被我們抓住和感知的信號。當感到胸部出現劇烈、緊縮、壓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過氣時,就要提高警惕。

徵兆2、潛在病因

除了疼痛,還要警惕可能導致猝死的潛在病因。比如,是否有易形成血栓的病史。例如一位骨折病人,他曾在一段時期內被限制運動,那麼他就容易發生靜脈血栓,而靜脈血栓一旦掉下來,則可能發生肺梗死。

徵兆3、憋氣、明顯的紫紺、口唇發紫、血氧下降

如果工作性質是久坐或長期站立,血液循環不好,當病情發作時,除了疼痛外,若還有憋氣、明顯的紫紺、口唇發紫、血氧下降等,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肺栓塞。

徵兆4、重度的血壓升高

對於主動脈夾層患者,發病徵兆是劇烈疼痛,而且在疼痛的同時會伴有重度的血壓升高。

徵兆5、胸痛

大家都知道,心絞痛和心梗都是包括在冠心病裡面的,冠心病的猝死率最高。典型的冠心病表現是胸痛,一般發生在胸骨後方,整個邊界不是很明確,它的面積會適當大一點兒(跟手掌面積差不多),或者說不清到底哪疼,主要是悶痛的感覺。心絞痛服藥後,幾分鐘到十幾分鐘癥狀就會緩解。而針扎的刺痛或者是「按著疼」的感覺往往跟心臟關係不大。

二、惡性心律失常如何急救

說來讓人沮喪,還有一種心源性猝死是由於惡性心率失常造成的心率紊亂,發病時,沒有疼痛的感覺,更加讓人猝不及防。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心臟跳動突然紊亂,導致其沒能有效地射血,進而打斷腦供血,以致所有的器官供應被打斷,包括心臟自身。如果救助不及時,人馬上就會不行了。對於這種情況,我們在救治的時候提出一個觀念,叫儘早除顫。一些公共場所裝有自動除顫器,無論是不是專業人員,只要按照說明使用就能自動除顫。我們認為,對於可能猝死的病人,盲目除顫也是有價值的,是可能被救活的。

還有一種情況是來不及感到疼痛,大血管的根部突然一下就堵塞了,還沒來得及感到疼痛,人就不行了,這種情況多發生在有基礎病史的人群中。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有沒有機會抓住發病的徵兆呢?這涉及到一些非典型的發病表現。在臨床上,有的人可能有左肩背、後背疼痛,有的人牙疼,還有的人出現胃疼、噁心、嘔吐、憋氣、疲倦等癥狀。我們在急診室或相關科室,比如消化科、口腔科,看到一些可疑的情況都會讓病人做個心電圖,甚至要讓心內科會診鑒別一下。

三、中藥有助預防猝死

我們常說的冠心病危險因素,除了基因、性別、年齡這些不能改變的因素外,還包括血壓、血糖、血脂、生活習慣(如吸煙)、體重、運動等,這些是我們能夠改變的危險因素。中醫能使血壓、血糖等危險因素平穩,並起到控制的作用,此外,還有防止發生相關併發症的作用。

有些病人血管病變複雜、心功能、腎功能不好,手術安全無法得到保障,既做不了支架,也做不了搭橋,喪失手術機會。對於這類患者,在西藥的二級預防基礎上,通過中藥治療,病情可以得到明顯改善。此外,當冠心病處於臨界病變,甚至於微小血管的病變時,通過中藥干預,對改善病症的作用也很明顯。比如一個中等程度的狹窄,不一定要馬上放支架,如果藥物能夠有效地控制心絞痛,而且又沒有發生心梗的風險,我們基本上就可以不放,通過中藥來改善。

──轉自《大河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