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設計雙年展 用設計實現烏托邦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社區廣角鏡(443)始於2003年的倫敦設計節是全球設計界矚目的年度盛事之一。而今年,首次登上國際舞臺的倫敦設計雙年展,更是讓設計節的展覽層次,由城市規模提高到了國家館尺度,吸引了37個國家和地區的設計師參展。請跟隨我們的鏡頭去遊覽一下吧。

第一屆倫敦設計雙年展從9月7日開始至9月27日結束,主辦方選擇在倫敦著名的薩默賽特宮舉行,參觀人數預計高達50萬。

今年雙年展的主題是「設計烏托邦」,並限定只有國家或國家認可的機構才可參展。主辦方旨在通過創意設計來探討並試圖解決與人類生活和世界環境息息相關的議題,如環保、移民、城市以及社會公正等。

中國志願者藝術展覽專業學生:「烏托邦的意義是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它是一種想像中的一個夢想,所以我覺得很多人過來共同去通過一些設計、展覽去瞭解,瞭解設計是如何改變這個社會的,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參展方各自遵循主題展現社會價值與創新概念的設計思維,其中許多參展作品是可以與人互動的設計裝置。

美國館的「浸泡室」里就安裝了數字化互動壁紙,一系列從博物館文庫中挖掘出的烏托邦主題壁紙投射到了牆壁上供遊客選擇。遊客還可以自己在控制台上設計並把成果帶回家欣賞。

還有古柏惠特國家設計博物館推出的記錄筆,世界領先的技術能讓遊客非常方便地記錄展示信息。

志願者菲力浦:「當你去到不同的展場時,你將會發現在展示介紹旁有這個十字記號,僅需要用筆頭輕觸它,展覽資訊就被收集到這個筆里,並上傳到雲端,之后你可以去這個特定網站(下載)。」

URBANUS的「深圳新高度」本次代表中國參展,探討了城市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上迅速發展所帶來的挑戰,並設計出代表可持續性發展的一個超級巨構建築體,希望通過高度集約的方式,解決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所面臨的能源、環境等一系列問題,並通過共享公共設施和綜合技術解決方案來支持改善生活質量。

中國志願者會計金融專業學生:「(遊客) 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大家都很關注藝術這個事情,每個人的關注點都不同。通過看這個我覺得好像,思維更加開闊,然後世界就不再是黑與白的了,所以說,我覺得無論你是學什麼專業的,都可以過來看一下。」

台灣的裝置作品「食托邦」別具一格,參觀者有機會在「寧靜的森林」中享受獨特的台灣創意美食。

台灣設計師曾熙凱:「如果我們用台灣作為一個整體來看的話,台灣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文化遷入,那這個土地的未來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希望讓大家把關注力放在未來上面,未來我們有沒有可能促進族群開始產生對話,產生碰撞,進而產生一個新的文化的誕生,這是我們這一次台灣館最希望能夠跟觀眾來交流或者是分享的一個部分。」

設計團隊重新思考烏托邦用餐體驗,以取自閩南語「相撞」之意的「修龍」為主題,設計出旨在探索台灣的飲食文化及歷史的五道食物裝置,主要是希望藉由食物展演設計與空間互動裝置,撞擊出新的族群文化融合型態,開啓台灣的未來無限想像。

台灣建築師吳雅築:「食物設計來呈現是我們想要拉近跟觀眾的距離,然後讓觀眾更能了解我們的論述、和比較詳細的歷史脈絡,或是一些文化的呈現。」

首屆倫敦設計雙年展自開幕以來引發了極大關注,不僅獲得多方媒體的報道,多元化的展覽也讓很多遊客感到耳目一新。

中國訪客:「我印象比較深的像前邊的土耳其館,在管道裡邊傳達資訊,像一個漂流瓶一樣,現在都是發短訊啊、微信啊,他們能想到一個海裡邊的漂流瓶能夠放在這個管道裡邊,而且在這個展場裡邊做,很有創意!」

訪客皮具定製商納瓦先生:「我得說這次活動簡直太棒了!展覽已經開始幾天了,來自世界各地的37個國家匯聚一堂展示他們的設計作品。他們使用同一種語言,這個語言就是『設計』。」

作為創意產業的領導國家,英國不論在時尚、平面設計、產品設計、音樂、戲劇、建築等各方面均人才輩出,而每年9月舉辦的倫敦設計節,其精神在於推廣、促進倫敦創意產業,樹立倫敦成為世界設計中心的領先位置。

新唐人記者肖龍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