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齐景公賣乖 舉杯自罰

【新唐人2016年9月23日訊】有句話叫做「得了便宜賣乖。」意思是得到了好處還要別人喜歡你,或者裝作若無其事,甚至裝作委屈。今天的人似乎對這樣的褒貶也不太在意了,而古人確認為這種行為是不仁不義。《列子·力命》透過這樣一個故事啟發人們。

齊景公在牛山遊覽,向北觀望他的國都臨淄城,流著眼淚說:「真美啊,我的國都!草木濃密茂盛,我為什麼還要隨著時光的流逝離開這個國都而死亡呢?如果自古人都不死,那我離開此地還能到哪裡去呢?」

史孔和梁丘據都跟著垂淚說:「我們依靠國君的恩賜,一般的飯菜可以吃得到,一般的車馬可以乘坐,尚且還不想死,又何況我的國君呢!」

晏子一個人在旁邊發笑。景公揩乾眼淚面向晏子說:「我今天遊覽覺得悲傷,史孔和梁丘據都跟著我流淚,為什麼你卻一個人發笑呢?」

晏子回答說:「假使賢明的君主能夠長久地擁有自己的國家,那麼太公、桓公就會長久地擁有這個國家了;假使勇敢的君主能夠長久地擁有自己的國家,那麼莊公、靈公就會長久地擁有這個國家了。這麼多君主都將擁有這個國家,那您現在就只能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站在田地之中,一心只考慮農活了,哪有閑暇想到死呢?您又怎麼能得到國君的位置呢?就是因為他們一個個成為國君,又一個個相繼死去,才輪到了您,您卻偏要為此而流淚,這是不仁義的。我看到了不仁不義的君主,又看到了阿諛奉承的大臣。看到了這兩種人,我所以一個人私下發笑。」

景公覺得慚愧,舉起杯子自己罰自己喝酒,又罰了史孔、梁丘據各兩杯酒。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