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高層連署修改中共組織架構有玄機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9月號披露,2016年8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生活會議上,包括胡春華、王滬甯、韓正在內的3個中共政治局委員,以及46個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連署修改「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架構」中若干《規則》,其中列明修改架構的目的是為習近平順利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掃清規則上阻力;同時提及,根據國情、形勢,「讓王岐山能按規則連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

中共高層的這一舉動並不簡單,它透出了二大信號。首先是省級人事變動信號。韓正參與連署修改「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架構」,表明韓正或許已經反水江澤民。早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表示2016年解決上海問題。若韓正反水江澤民,則意味著上海不久將面臨習王深度清洗;韓正亦有可能在被免去上海市委書記職務之後去到一個新的地方,其去向既不同於前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更不同於前新疆書記張春賢。這或許可以說明,除李鴻忠反水江澤民之外,韓正也是一個反水江澤民有較突出表現的江派高官,他代表的是「上海幫」的反水典型。王滬甯作為政治局委員、習近平身邊的親信,這項連署修改「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架構」的動議,應該出自王滬寧。他帶領韓正、胡春華這二名政治局委員及46名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連署修改「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架構」,顯示韓正離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新的任職或許已經做了安排。

習近平上位後,外界就看到了一個曖昧的韓正,覺得他是個兩面派。然而客觀地看待,比起死心塌地跟江走的江派,韓正的兩面性早就預示了他對江澤民的動搖和最終的背棄。在別人看來,韓正想做到兩面光,很狡猾;而他自己則很清楚,他既具有中共官場的各種特性,也具有上海人的精明。在他心裡或早就有了抉擇,只是想在江派面前做得體面一點。在王岐山2016年解決「上海幫」問題的最後時刻來臨之際,韓正做出抉擇的時候也就到了。韓正的這個結局外界並不意外。作為「上海幫」的反水典型,他的新的職位既不同於李鴻忠,更不同於又臭又硬的張春賢。

另一個重大信號是,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或將在六中全會被提上議程,胡春華亦不再是傳說中的最高領導接班人。今年夏季中共兩會期間,有關習近平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的傳聞,一度使胡春華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因為按照鄧小平上台之後中共高層換屆的做法,胡春華被認為最有可能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該報導稱胡春華主動連署要求修改規則讓習近平連任,或暗示他已經認定自己的接班人地位隨著黨內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的被廢除而不再存在。胡春華隨王滬甯、韓正等參與連署修改「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架構」,是為了向習近平表明他支持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制」,服從大局,向習「看齊」。

這印證此前港媒傳出的關於習近平要廢除中共黨內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中共六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港媒曝出該消息,意味著有關廢除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七上八下」制度及中共常委制等舊的規則,有可能在六中全會被擺上議程;並預示著修改中共黨內「規則」將成為六中全會的重中之重。大紀元此前曾報導,10月召開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主要議程主要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可見,本屆六中全會涉及的內容和要解決的問題十分重大。

然而,涉及到廢除「常委制」的另一個問題,即建立「總統制」的消息也在坊間熱傳。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陣營除了不斷釋放出有可能取消常委制的信號,許多海外媒體並曝出習當局將建立總統制的消息。有報導顯示,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因害怕在中國實行總統制,曾到中共中央黨校公開與之唱反調,稱人大常委會制度是最先進最合理的制度。

《動向》雜誌2016年9月號的這篇報導稱,連署修改「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架構」中若干《規則》,其中列明修改架構的目的是為習近平順利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掃清規則上阻力;同時提及,根據國情、形勢,讓王岐山能按規則連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實際上,這是一個與今年「兩會」期間張春賢新疆地盤曝出寫「勸退信」給習近平、威脅其下台的絕然相反的重大行動。它的不同在於,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後補委員,通過集體連署形式向習近平「勸進」,讓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對江派的反擊,也不只是意味著習近平的權力空前穩固,它還意味著反腐「打虎」倒江即將收網之際,六中全會將開啟中共黨內的重大改革。只有先修改黨內規則,才有可能為倒江、變局、實行總統制等重大改革創造先決條件。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