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輕易的承諾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 中午哄女兒午睡,小傢伙精神得很,爬上爬下地折騰,不肯睡。



孩子很高興,問我:藍妹妹會怎麼跟我玩?我回答:藍妹妹很小,你可以捧到手上;藍妹妹會摸摸你的臉,你可以給藍妹妹梳梳頭髮;藍妹妹親親你,你可以餵藍妹妹吃藍莓……

女兒連連點頭,真的就乖乖躺著睡覺。我輕輕拍著她,看到小臉上掛著微笑,嘴角微微上揚。我想,她一定會做個美夢。

孩子睡得很香,醒了後自己開門出來,我正在客廳看書。看她睡眼惺忪的樣子,我迎上前。但小傢伙不開心,有些委屈地問我:藍妹妹怎麼沒來找我?



孩子不買賬,很堅定地告訴我:我沒有忘,藍妹妹沒有來。她的意思是,如果藍妹妹來過,她一定不會忘記。我的解釋根本站不住腳。孩子一邊說著,眼淚已經下來了。



想來真是後悔,即便是對孩子,即便是出自善意,即便是一個食言也無傷大雅的承諾,也不應那麼輕易地說出口。事無大小,承諾了別人,就會讓人有期待,期待落空,就會傷到人。很多時候,傷害不是因為直接的言語相擊或其他露骨的做法,而是因為讓人失望。

我向孩子道歉,承認我無法控制藍妹妹,也無法決定她會做什麼夢,但是我相信,她那麼喜歡藍妹妹,只需要真心喜歡,不必要去期盼,說不準哪天就會夢到藍妹妹。

女兒眨巴著眼睛,問我:今天藍妹妹沒來,以後還可能來的?我笑,點頭。同時提醒她,要為人著想,不要那麼執拗地一定要見藍妹妹,那樣會讓藍妹妹不舒服,藍妹妹自己想來的時候就會來,要像對自己的好朋友一樣對藍妹妹。女兒使勁點點頭。

我想,她會信守對我的承諾,不強求,只是去單純地喜歡藍妹妹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