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檢法新規 網上言論將成「呈堂證供」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於9月20日聯合發佈《關於辦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審查判斷電子數據若干問題的規定》,確認公檢法人員有權向有關單位和個人收集、調取電子數據。因《規定》中涉及網路私人空間隱私,輿論抨擊這是叫人噤聲的節奏。

9月21日,多家媒體以「微博朋友圈發的每一句話日後都可能成為呈堂證供」轉載法院、檢察院和公安機關聯合出台的這一新規。

該《規定》中提到的電子數據包括:網頁、博客、微博客、朋友圈、貼吧、網盤等網路平台發布的信息;手機簡訊、電子郵件、即時通信、通訊群組等網路應用服務的通信信息;以及用戶註冊信息、身份認證信息、通信記錄、登錄日誌等信息;文檔、圖片、音頻視頻等電子文件。公檢法工作人員有權向有關單位和個人收集、調取相關數據。

最高法稱,出臺這一《規定》的目的是「為規範電子數據的收集提取和審查判斷,提高刑事案件辦理質量」。

輿論認為,這項顯然是侵犯了個人隱私嫌疑的法規,而第四條:「電子數據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應當保密。」也沒有明確,個人隱私的界定及如何保護,也沒提及相關調查單位要查看訊息時,所需要的審批程序細節。

同時,這部沒有經過相應立法程序的《規定》,用了多達11條條文解釋在面臨各種狀況時,該如何收集與提取電子數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網上表明,《規定》已確定從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該消息引來大量網友批評:這是要人們噤聲的節奏啊;還有人問,難道以後只能留言「呵呵」了嗎。

也有網友抨擊:部門聯合出個規定就可以藐視法律了,把法律當兒戲啊?公民的隱私呢!

有陸媒在發評論表示,朋友圈終歸還是自身的一方「私域」。微信朋友圈網上交流的私密信息,如網上關係、生活習慣等,涉及大量個人隱私,非法公開或擴大知曉範圍勢將對個人的正常生活產生潛在的嚴重干擾。

這篇評論還質問:如果個別執法人員打著法規的幌子,強行查閱自己朋友圈記錄怎麼辦?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認為,朋友圈的信息,屬於個人隱私,警方無權調取。

劉逸明:「我覺得這應該屬於個人隱私,最起碼在這個朋友圈當中屬於隱私,對於不在朋友圈的人是隱私,所以說,警方無權調取。但是,對公開的言論,你像微博上面的,我覺得這個是可以的,但是怎麼處理這個發布者,還是要遵循法律的原則,不能夠隨隨便便去打擊一個人,就給他捏造一個所謂的罪名,尋釁滋事、造謠誹謗啊。」

劉逸明表示,這一新規,很明顯就是因為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裡邊,很多對於官方不利的消息不脛而走,當局現在需要用這種方式:一是,要讓很多人噤聲;二是,實實在在的要對一些比較大膽敢言的人,傳播對官方不利信息的人,進行打擊。

黃琦被以「散布謠言」傳喚抄家

事實上,當局沒出台這一規定之前,也一直在使用相同的手段對民間殘酷打壓。多年以來,在網上因言獲罪,遭到傳喚、抓捕、拘留,甚至判刑的网民數不勝數。

就是新規出前的前一天,9月19日,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還被警方以「散布謠言」傳喚,抄家。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那天下午,我正在家寫新聞稿件的時候,突然之間衝到家裡面大概有20多個警察,其中還有成都市的國保,他出示了一個所謂的『散布謠言』的傳喚證。然後,把我和李昭秀、伍淑雲、向賢玲四人帶走,還扣押了我們兩台電腦,三部手機。」

黃琦說,他們被押到派出所後,警察主要詢問他,關於六四天網,最近發布的有關天網3名公民記者被綁架一事,以及失地農民案件、拆遷征地等一系列案件。

黃琦:「同時,警方還調取我們的微信證據,警方當時在派出所說,我們不僅看了天網,包括天網發布的那些微信上面的朋友圈發出的報導,這些我們都調取了,還把我們天網的推特公號和臉書公號改掉密碼無法登陸。」

黃琦說,警方還聲稱,天網報導的全是謠言,特別3名記者不是被綁架而是被政府依法抓捕關押。黃琦明確告訴警察,網站的報導有圖片有真相,甚至還有多位目擊證人和電話錄音、視頻等。

黃琦:「我告訴警察,我天網報導比你們那個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以及你們黨中央發布的各種信息,要準確很多很多,而且我都有圖片證詞,也有當事人或者其他旁觀人拍攝的照片,有些時候還有不少旁證。關於3名天網公民記者在北京遭綁架一事,當時有四位在現場的民眾打電話發稿件給我們天網。」

黃琦表示,警方指控民眾所謂的謊言,散布謠言,其實你們才是滿口謊言。事情是否屬實這個不由你們來說,而是由事實證據來說話。

黃琦:「他們公檢法以及權力機構,正在逐漸擴張自己的權利,同時也在壓制公民的權利,這是從歷史上每個朝代來看的話,每個朝代當它滅亡的時候,它必然是動用這種強力工具,無限制的擴張權利範圍,甚至於觸及社會的各個階層,最終造成民怨沸騰,最後徹底推翻這個政權。」

對「呈堂證供」不必當真

黃琦表示,「當他們的權力發揮到極致的時候,就是他們完蛋的時候,你看一看以前的周永康,那個時候多麼的飛揚跋扈,最終不還是落得家族滿門遭處罰的下場。所以我們希望那些官員他們要清楚這一點,民間的輿論實際上是限制他們的行為,讓他們更加理性、清醒,免得日後遭清算殃及子孫。」

大陸民眾陳開頻表示,對於所謂的微博微信將成為「呈堂證供」不必當真,當年周永康、王立軍比他們可蹦的高多了。獨裁體制下,沒有法律,只有黨的奴才!

陳開頻說:我不是質疑他們的狠毒,他們對我們下手從來不會手軟!中華大地到處是毒,他們找不到「承堂證供」,到處是詐騙,他們也找不到「承堂證供」,整個統治集團強取豪奪,他們更是找不到「承堂證供」,今天我們要說真話良心話,我們要揭露真相,撕開他們的偽裝,他們就氣急敗壞的要「承堂證供」了!

獨裁靠什麼統治?一是欺騙,二是威脅鎮壓!現在連他們自己都騙不下去了,只能靠鎮壓了!但是,你們的警察、國保、朝陽區老太太再狡猾、再腦殘,比的過漢朝的東廠、西廠嗎?你們手段再卑鄙、再殘暴,比的過大清的株連九族滿門抄斬嗎?而今,漢朝在哪裡?大清又在哪裡?靠殺戮就想紅色萬代?做你們的中國大頭夢吧!

(記者李韻采訪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