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童男下跪 小燈泡母:盼推動修復式司法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今年3月,台灣內湖女童小燈泡遭砍頸案,週四(22日)下午士林地院再度開庭,兇嫌王景玉在庭上,突然向旁聽的小燈泡母親下跪致歉,請求原諒,但小燈泡母親對此不願做出回應,只希望小燈泡的死,能推動「修復式司法」制度的進步。

內湖女童命案下午在士林地院再度開庭,一臉憔悴的小燈泡母親,在律師陪同下,步出法院。

小燈泡母親:「(妳看到他(王景玉)下跪妳有什麼想法嗎?)我們目前沒有要去著重和討論,去思考這一塊。」

面對嫌犯王景玉,曾多次在庭上宣稱自己有教化可能,還說「想早點出去賺錢」,請求判刑輕一點,希望與被害者家屬達成「和解」,小燈泡母親今天做出回應。

小燈泡母親:「我覺得我們現在談原諒,或是談和解,都還言之過早。那我們一直想要做的,還是專注在去找出犯罪發生的原因,然後這個動機怎麼轉成實際的行為,然後把這個原因和脈絡找出來之後,一起去想想我們可以做什麼,未來能夠減少這樣事件的發生。」

下午開庭前,小燈泡的父母及律師團,先在臉書發表共同聲明,希望在對加害者的憤怒,以及對加害者精神鑑定等制度反思中,努力思辨,化解二者的衝突,走出一條「修復式司法」的道路。讓被告家屬、親友、更多專家進入審判程序,甚至展開廣泛的社會對話,防止未來無差別殺人事件再發生。

被害人律師丁穩勝:「接下來還有一些鑑定程序,然後會導入一些專家鑑定,在專家鑑定的過程中,我們希望它能夠擴大人跟事的範圍。也就是說,跟被告整個生命歷程、生命史裡面,有關的人物,我們都希望在鑑定的調查裡面,能夠納入。」

在面對司法程序上,小燈泡的母親,依舊希望小燈泡的離開能帶動司法制度進步的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李品佑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