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9月利率決議 維持利率不變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讯】美聯儲星期三公布9月利率決議,美聯儲主席耶倫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宣佈目前利率仍保持在0.25-0.5%。自去年12月美聯儲第一次加息25個基點後,一直未發生變化。而北美時間今早舉行的日本央行會議,也出乎意料的保持利率不變

相關視頻:美聯儲主席2:30PM將出席媒體會議并講話

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按兵不動,但對今年年內加息的預期強烈。

本次會議的特別之處在於,在9月和12月兩次議息會議之間,美國將選出其歷史上的第44位總統:特朗普或希拉里。本次會議中除了經濟因素外,政治因素或也將佔相當比重。

在政治影響方面,雖然美聯儲官員明確表示,政治因素並不在制定貨幣政策的考慮範圍之內,總統大選也並不是FOMC會議上討論的話題,但市場顯然並不這麼認為。

外匯經紀商ADMISI策略師Marc Ostwald稱,總統選舉將是此次議息會議上的重點考慮因素,11月的會議將與總統大選時間重合,所以不太可能在11月份的會議上升息,那麼就只剩9月和12月。

彭博根據美聯儲公布的點陣圖預計,美聯儲可能在年底加息25個基點,並稱在市場看來,美聯儲將於12月,而不是11月加息,主要因為美聯儲需要等到美國大選塵埃落定之後才會行動。多數投行也認為本次的美國大選將影響到美聯儲的決策,特朗普民意支持率的上升可能讓美聯儲維持謹慎立場。

美聯儲方面,耶倫早在五月份的時候就稱,將根據數據漸進加息,或在接下來的數月就能迎來合適的時機。而美聯儲理事Lael Brainard持不同看法,她認為在看到通脹真正回升至目標值前,提前加息並無必要。

日本央行維持利率

在漫長的等待之後,日本央行并沒有滿足市場預期:沒有降息、沒有擴大購債規模,而且刺激政策已轉向利用收益率曲線控制,來實施新型QQE。

日本央行稱,新型QQE政策主要由兩部分組成:收益率曲線控制,調節短端以及長端利率,將繼續購買日本國債直至10期國債收益率保持在0附近;通脹超調承諾,承諾擴大基礎貨幣水平直至CPI超越2%的目標,並且穩定在2%的上方。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依然風格不改,老調重彈:將繼續實施寬鬆政策,直到實現2%的通脹目標。他還表示,日本央行新的政策框架可以使貨幣政策更靈活、更具有持續性。

在決議出爐之後,以及日本央行黑田東彥講話期間,美元/日元坐上了驚險的過山車,最高上沖至102.78的一周高位,然後大幅回撤……據彭博社分析,今年1月以來,每次日本央行開完會後,日元都會上漲;不過今天日本央行公布利率決策後,日元轉為下跌。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