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王天津反腐 張高麗早認栽

天津黃興國的落馬,普遍認為案情向上延燒張高麗。其實對張高麗而言,早在2013年末,即當上常委一年而已,就知自己在天津的腐敗早晚揭蓋。

這裡先從2012年11月一則官方報導說起,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在被記者問到十八大後的晉陞話題時,張高麗「笑談」他現在還是天津市委書記,要努力把天津的工作做好,並由黃興國代為介紹天津發展成就時,總結了天津「近年又好又快發生蛻變」的四大原因之一,「以宅基地換房建設」(宅基地換房)。

2014年7月初,中央第五巡視組向天津市回饋巡視情況時,直言問題突出的領域在於國有企業、城市建設、農村基層。這個三領域,各自有各自的腐敗,合起來還可以是一個大腐敗,即張高麗的天津名片,於2009年5月31日起實施的「宅基地換房」。

中央巡視組通報2個月後,2014年9月,原天津城投集團女董事長馬白玉被雙規。這位天津市最大國企、全國最大城投集團的一把手,在落馬之前,先被從高位下放至天津市水務局,時間正是2013年11月。這不僅是馬白玉被深入調查的重要信號,還是張高麗被邊緣化、權力架空的一個時間點。

馬白玉雖被指為張高麗在天津的「城建大總管」,但普遍未點出其關鍵連繫。在2007年3月上任天津後,張高麗除了貪眼識人,天津城投這家當時全國資產規模最大的省級國企投資公司也低調改制。自2007年起,馬白玉位更高權更重,而且手握鉅資。

2015年7月,馬白玉被立案審查,多位天津政界和接近司法部門的信源向媒體證實,馬白玉接受調查的直接線索,距今近10年。這個說法側面透露2007年天津城投改制有問題。

再說回到「宅基地換房」建設項目,遍涉天津政企工商金融界,實際操作與資源調度的,不是黃興國,而是張高麗的天津大總管城投集團一把手馬白玉。

所以馬白玉張高麗二人的關係,用一個比喻可能更清楚,馬白玉就像原光明集團的王宗南,歷任上海市黃浦區副區長等職務後,由政轉商,繼續替江澤民把持上海國企利益。

張高麗的天津名片之一「宅基地換房」,始於2009年下半年。據媒體調查報導,從此天津自上而下的市級推動的拆村並點運動在天津進入高潮。相當於僅30至60元平方米的廉價征地,結合近萬元每平方米的商品房住宅價格測算,近年來天津當局經營城市中的利益黑洞,達幾十萬億元。然而天津政府卻地方債高企,這些年那些錢去哪裡了?

在天津馬白玉大權重金在握,靠張高麗。而張高麗從深圳、山東、天津直至政治局,靠迫害法輪功而深受江澤民信任成為江人馬。

十八大後,張高麗當上常委也沒能保住馬白玉,還被她供出來。不能怪任何人,張高麗只能怪自己,在江澤民退位後,還在為這個惡鬼「抬轎」。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