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应勇正在为全面接任上海市长做准备

9月18日晚,大陆财新网率先报导了几日前刚刚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已明确为常务副市长的消息。依据上海市官网的信息,应勇出任常务副市长后,分管发展和改革(物价)、财政、税务、监察、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能源建设、口岸、建议提案办理、政务公开等工作,协助分管审计工作。无疑,其所分管的领域不少都属于上海的命脉,显见其所受到的重视。

应勇的分工与此前屠光绍任常务副市长时的分管领域基本相同,所不同的地方在于,屠光绍还分管金融、信访、社会稳定等方面,但目前金融由副市长周波分管,信访、社会稳定由副市长陈寅分管。

根据中共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市政府实行市长负责制,副市长协助市长工作。身为现任上海市市长的杨雄的职责是领导市政府的全面工作,因此,应勇若想尽快接替杨雄,一定要对诸多领域方面的工作有所了解。其被快速升为常务副市长,分管诸多领域,信号再为明显不过,那就是对其信任有加的中南海正在让其为全面接任上海市市长之职做准备。

根据以往资料,在就任常务副市长前,长期在政法领域工作的应勇主要分管政法方面的工作,因此应该对信访、社会稳定上的事务了然于胸,但对金融等领域应并不熟悉。此次让其分管涉及到上海命脉的众多工作,其实就是让其历练一下,进一步了解、熟悉这些领域和相关的人、事。

从习近平、王岐山“打虎”的节奏看,应勇的历练时间不会很长,就会接替杨雄。对此,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也透露了一二。报导称,省级党委副书记兼任省级政府常务副职的情况,此前也曾出现,多是一种过渡性的人事安排。如2016年4月,时任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改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今年9月14日,王晓东被任命为湖北省代省长,目前兼任政法委书记。

不过,9月19日官网发布的咸辉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的新闻,或许可以作为另一个参考。咸辉是在今年7月初被任命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主席的,两个多月后即升为主席。

从目前的反腐大局看,从王岐山誓言要拿下上海看,应勇不会等到一年后才可以接任市长,而是极有可能在中共明年两会前就完成这一任命。这也意味着现任市长杨雄随时都可能卸任。笔者曾在《上海人事布局初显 杨雄要挪窝》一文中分析,杨雄的去向一是被查,因为其与江家关系密切;二是暂被调任虚职。

简而言之,北京对应勇的这一任命,是习阵营向江泽民老巢上海发起新攻势的重要信号。隆隆的雷声已逼近上海官场。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责任编辑: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