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賄選案發酵 紅二代民主論調再熱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毛澤東之孫毛新宇幾年前,呼籲民主的一段視頻,近日在網路上再度熱傳。由於正值「遼寧人大選舉賄賂案」發酵,因此外界關注,毛新宇所說的擴大民主,要如何實現。

毛新宇:「改革最大的難點,就是我們的領導幹部,或我們的黨政機關,你怎麼給人民群眾更大的民主。」

毛澤東的孫子、中共軍方少將毛新宇,罕見涉及中國政改,認為難點就在於民主。

毛新宇:「就是怎樣給老百姓更大的監督權力,監督官員。」

這是2013年3月4日,毛新宇與新華社的訪談。不過,毛新宇所稱的民主,究竟是指西方自由民主,還是中共宣稱的人民民主專政,評論謹慎看待。

陳破空:「當然,他談民主總比不談好,談支持法治總比不談好,但他所反映的意思,大概是在現行制度下的一種民主保障,一種權利保障,並不意味著改變現有的政治結構。」

毛新宇呼籲民主,視頻時隔三年再度熱傳之際,正值「中共式民主」人大制度,曝出1949年後最大醜聞:遼寧省數百名人大代表涉入花錢買票的選舉賄賂案。分析認為,這顯示在體制內擴大民主並不現實。

唐靖遠:「中共政府宣稱,各級政府是由同一級的人大代表代表人民選出來的,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各級政府,中共藉此給政權政披上合法性的外衣。但現在,曝光出來人大代表是通過嚴重的賄選升上來的,根本不對選民負責,更不可能代表百姓對各級政府的權力進行民主監督和制約,這一下子曝光出來,中共的公權力是不受任何制約的極權。如果毛新宇所指的,是在現有體制內擴大民主擴大監督,那麼,誰來行使這個監督的權利?老百姓直接行使,會被當作「顛覆國家政權」。而人大代表又不為百姓說話,所以現有的中共式民主,根本是自欺欺人的空談。」

無獨有偶,曾深受毛澤東信任的大將羅瑞卿,其兒子羅宇也呼籲民主。他認為,今天中國遍地危機,禍根就是中共一黨專政,他建議解除報禁、解除黨禁、司法獨立、落實選舉、軍隊國家化,有序實現真正的民主政體,才能化解中國的政治和社會危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