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溫家寶到湖北 李鴻忠不樂觀

9月18日,溫家寶到湖北大悟一中當義務教師。當天下午,國內四大門戶網站,除騰訊外,基本都披露了這條消息。此前13日,原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任天津市委書記。在此替李鴻忠假設一個問題,那就是在自己剛剛離任的地方,要說最不希望看到誰出現,那人恐非溫家寶莫屬。

其實原因眾所周知,李鴻忠在湖北任上鬧過兩大丑聞,溫家寶都是被動的當事人。18日溫家寶現身湖北,這讓外界不去想起都不行。因為李鴻忠這兩件醜事,本來也是媒體報導他的必備話題,而且這次又是在他被視為「調升」的節骨眼。

一是2010年李鴻忠在兩會上威脅記者並搶奪錄音筆,引發公憤,時任中宣部長劉雲山下達封口令,禁止就該事件報導與提問,這反讓溫家寶隨後舉行的中外記者會成了眾矢之的。

二是2012年李鴻忠防汛邀功誇海口,溫家寶當面批「信口開河」,輿論則譏李拍溫的馬屁拍過頭。

關於李鴻忠自詡的防汛抗洪「政績」,溫家寶的評價是過去式,今年有最新的官方說法。

7月7日,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在《李克強朱鎔基溫家寶為何都對這件事忍不住發飆?》一文中提到,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三任國務院總理,分別在1998年、2010年、2016年部署防汛抗災,並在現場放過不少狠話。2010年、2016年現場陪同溫、李二人的都是李鴻忠。

7月5日,新京報發文《武漢不妨公開百億水利投資花在哪?》,強烈要求地方當局必須交待2013年改造排水系統130億資金的去向。

在賬目不清的問題方面,湖北當局早有被官方質問的前科。例如2014年,李鴻忠會見奪下澳網女單冠軍的中國選手李娜,並獎勵其80萬元。《人民網》就此發文批評:「政府拿80萬元不去雪中送炭,亂獎勵運動員,又是哪門子道理?」

連一名運動員的光都要借要沾,李鴻忠是媒體記者在私底下嘲弄的「貼金書記」。江派地方大員有兩種人,一種如王珉,未能實現政治期望就不惜對干。一種如李鴻忠,為了貼金可以見風使舵或陰奉陽違。

在9月13日天津市領導會議上,李鴻忠言必稱「習總書記」的履新講話,再次上演「脫江宣言」。

從此前打虎到近期人事安排來看,官員前一刻台上開會做報告,下一刻台下被帶走調查已不是個案;哪怕今天是習近平親自任命,明天有可能宣布落馬。因而這段時間,有人鼓吹李鴻忠入津等於進局委甚至常委,但如前例黃奇帆,不僅言之過早,而且還可能過分樂觀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