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賄選扒下了「人大代表」的底褲

中共人大代表賄選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上網隨便搜一下就能搜出一串。其中比較著名的如湖南人大代表賄選案,共有56名省人大代表參與賄選,512名衡陽市人大代表收受錢物,涉及金額超過1.1億元人民幣。但最近曝光的遼寧人大代表賄選案顯然更駭人聽聞更臭名昭著。

據陸媒報導,2013年1月遼寧省選舉產生的102名全國人大代表,45人涉拉票賄選;而當時投票的619名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有523人涉及賄選。這意味著該省48%的全國人大代表涉違法當選,84%的省人大代表涉及賄選,無論是賄選面積之大還是層次之高都刷新了歷史記錄!

眾所周知,中共的人大代表候選人都是官方內定的,選舉本來就是走走形式,可以說沒有一個代表是真正由老百姓選出來的。而賄選不但是走形式,還使這種裝潢門面的形式進一步淪為了一樁徹頭徹尾的買賣,如此選出來的人大代表離民意當然不是近了,而是更遠了!

按說在中國,人大代表不過是個虛職,為何會有那麼多權貴願意挖空心思、花大價錢爭著當這個代表呢?難不成他們是為了利用這個身份代表人民參政議政嗎?那當然是絕對不可能的。他們賄選人大代表的原因其實就一個:利用這個職位為自己撈好處。

那麼選上人大代表能為自己撈到什麼好處呢?其一,依照中共憲法、法律的規定,人大代表有言論免責權和特殊的人身保障權,而且非經特定程式,不受隨意逮捕和拘留,所以一旦選上人大代表就等於有了一件「護身符」。其二,在當下的各級人大代表中,老闆、官員佔據頗大的比例,進入人大其實在某種程度上等於進入了精英俱樂部或富人俱樂部。其三,當選人大代表可以低成本的接近權力,甚至享受政治權力的優待與眷顧。

可見,通過賄選當選的人大代表跟老百姓沒一毛錢關係,他們既不是民意的產物,更不可能反映和代表民意。說什麼各級人大代表是人民派往各級人大的使者,說什麼是代表人民行使當家做主權力的人,其實全都是扯淡。僅光賄選這樁醜聞不就把所謂「人大代表」的底褲給扒下了么?!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