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為什麼天熱不出汗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 朋友去美國旅遊,自駕穿越中南部。天氣炎熱,有時候氣溫達到四十攝氏度以上。




這不合常規的反應,讓我首先想到的是,「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有時候,事情不斷按著規律發展演進,等超過一定程度,彷彿一切都消失了。但是,那並不代表一切都不見了,恰恰相反,是因為事情推進到了更高的程度,而沒有了有形的表現。



說來,這與我一開始的想法倒也貼合。天熱的時候,我們會出汗,一邊出汗,一邊還會忍不住抱怨幾句天氣的悶熱。而當天熱到我們想像不到的程度時,反而一點汗也沒有了。但是,不管有沒有汗,不管是否抱怨,天熱,卻是不爭的事實。

天熱卻不出汗,想到生活中很多其他事。本質與表現並不永遠一致,若只憑著自己有限的知識與眼光,去根據表象判斷,怕是要出不少錯。很多道理在一定限度內是站得住腳的,就像天熱出汗。但是,超過限度,事實的表現可能就會變化,而我們如果還拿以前的理解來套,肯定就不準確了。

所以,這世上沒有什麼是恆定不變的,我們的認識也不是永恆正確的,人應當保持開放的心胸,才能透過千變萬化的表象找到問題的實質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