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警備區司令政委齊表忠 引發猜測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訊】9月16號,上海警備司令員、政委一同發表文章,除了透露上海警備區指揮關係已轉隸戰區,還說面對新的領導體制「必須絕對忠誠、自覺看齊」等。上海警備司令員和政委的這番表忠,是在上海官場剛剛出現了人事變動的情況下發生的,這更引發了外界的猜測。

9月15號,上海警備司令員張曉明和政委馬家利,在中共軍方媒體《解放軍報》上,刊發題為《在改革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的文章。

文章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在推進,「脖子以上」的改革基本到位,「脖子以下」的改革即將展開,省軍區(警備區)部隊指揮關係剛剛轉隸戰區,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文章還提到,「面對新的領導體制、新的職能使命,必須絕對忠誠、自覺看齊」,要向軍委主席習近平「看齊追隨上」,「高標準、嚴要求」。

張曉明是今年8月剛由江西省軍區調任上海警備區司令員,而政委馬家利則是去年3月從江西省軍區政委調過來的。他倆在江西省軍區也曾是主官搭檔。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海警備區主官這篇「表忠」文章發表的前一天,上海官場高層出現了人事變動,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兼任上海市副市長,同時也任免了一批官員。外界普遍解讀認為,應勇的新任命是為將來接替上海市長楊雄「鋪路」。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如今上海警備區主官的表態,實際上是上海高層對當前政局的一種表忠,同時也可能預示著上海官場還可能有大的變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上海的政界高層最近有兩個比較大的變化:上海副書記應勇兼任副市長,很有可能他將來會接替楊雄做上海市長。因為這是有先例的。在朱鎔基之後4任的上海市長都是上海副書記兼副市長提拔上來的。」

當年楊雄的提拔被外界視為破格。2012年底,曾經在江澤民兒子江綿恒手下的公司工作過、甚至還不是上海市委常委的楊雄出任上海市長,成為首位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中央候補委員的直轄市市長。外界都說,這是江澤民運作的結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上海在中國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江派」在那裡已經經營多年,勢力遍及各個領域。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上海的動作,他不像對其它地方可以大刀闊斧的幹。因為他不僅僅是要處理官員的問題,而是說這些官員處理掉,整個這個系統還能不能運轉。如果它不運轉的話,就會給國內的政治經濟帶來一個非常大的影響。」

李善鑒認為,目前對上海的處理手法是,既要拿掉江派官員,還要保證上海作為經濟金融中心的正常運轉。所以,習近平在掌控上海整個經濟金融體系之前,不會對江派大規模清洗。

署名謝天奇的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當局已經部署外圍及上海本地兩大陣地,從四路圍剿江澤民老巢上海,包括:上海官場開始調整、上海經濟領域風波爆發,清洗行動有突破性進展、打江的外圍戰接近尾聲,以及在全國掀金融反腐風暴,形成總攻上海態勢。

現實中上海時局也是慢慢在變。

2013年11月,中紀委老將侯凱「空降」上海,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紀委書記;2014年7月,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上海;去年11月,上海副市長艾寶駿落馬;去年12月底,以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為組長的中紀委調研組進駐上海。

據傳,被視為江家馬仔的楊雄曾在六月中旬被中紀委約談。曾任上海政法委書記10年的江澤民侄子吳志明也被傳遭約談。

而上海警備區副政委和副司令也分別在去年7月和今年7月實現了更替。也就是說,上海警備區的正副主官目前都已完成了更換。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