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楊改蘭何以走入絕境

歌舞昇平的G20峰會剛落下帷幕,就傳來了甘肅農村慘絕人寰的楊改蘭血案。28歲的母親用斧子和毒藥結束了自己和四個孩子的生命,父親幾天後亦服毒自盡。這門慘案引發的悲哀、憤怒、痛心、疑惑、不解,猛烈地席捲了中國。人們在問,楊為何用如此決絕的方式告別人間?誰應當為這樁慘案負責?

對此,以《環球時報》為代表的官家和眾多網友展開了激辯。單仁平在「楊改蘭事件令人悲傷,煽情何其簡單」一文中指出,楊改蘭事件是一個個案,更是一個極端特例,她個人對此負有很大責任,在道德上應被譴責;中國是最近幾十年全世界扶貧最成功的國家,雖然仍然存在一些漏洞;這麼大的國家,工作成就只能是相對的,有疏漏則是絕對的。

《環球時報》的冷血回應激起了極大民憤。他們說,楊改蘭都絕望到自殺了,還被譴責,這種譴責是站在當權者一邊,沒有一點人性;這樣的悲劇完全是政府的腐敗所造成的,真正需要扶貧的卻得不到;好大喜功的政府到處撒錢,就是沒錢關心一下窮苦底層人民;生活在自己土地的人民因為貧困採取極端方式,說一句「國家大難免有漏洞」來解釋似乎太過粉飾;誰願意在幸福的生活中殺掉自己的孩子,單先生,您會這麼做嗎?是什麼樣的生活逼得人活不下去了,難道我們就不該深思嗎?

筆者贊同網友對單仁平的譴責。在做了大量的homework之後,我對楊案有這樣幾點看法:第一,中國扶貧儘管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農村許多地方充滿了荒誕、不公與腐敗;第二,楊改蘭面臨的絕望困境在農村底層絕非個例;第三,政府應對楊改蘭慘案負責。

國內一些媒體的調查結果顯示,楊改蘭所在的阿姑山村,在扶貧方面存在著嚴重的荒誕與不公。楊改蘭家在村裡被村民稱做是「最困難的一家」,卻被取消了低保資格。據澎湃網站報導,阿姑山的村幹部李進軍說,楊家低保被取消,是村民經過投票、商議的結果,因為楊家人老實,不愛說話,因而人緣不好,低保被分給了其他比楊家境況好得多的家庭。相關部門還解釋說,楊家的家庭總收入為36585.76元,人均純收入為5226.5元,還有三頭牛,高於農村低保標準,所以被取消。這種說法顯然違背常識,引起了解農村情況網友們的激烈反彈。他們說,「一年差不多4萬的收入能活成這鬼樣子?蒙誰呀!我老家親戚一年3萬左右都是新瓦房大院子!」楊家住的土坯危房照片,已傳遍互聯網。

其二,楊改蘭面臨的困境在農村底層絕非個例。在澎湃網站,可以看到許多農村網友或了解農村的網友貼的對申請低保的直接體驗。他們說,在我們縣就是這樣的,「人家有車有房開著店鋪的家裡領著雙低,而真正的窮人要想辦一個低保還得花錢去求人受冷眼還不一定給辦」;「三頭牛就不能吃低保了?問問有多少戶三台車三套房的在吃著低保!」「親見一個兒子在英國上學的家庭還有低保領!」「農村的低保大都是給惡霸啦村幹部的親戚什麼的,真窮人老實人啥都沒有」;「在西北地區,能領上低保的都是有錢人,要不就是和村幹部關係好的,真正貧困的都領不上!」如此扶貧,簡直就是笑話!

其三,當地政府應對楊案負責。官方輿論引導試圖顯示,楊改蘭慘案跟貧困和取消低保沒有關係。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在阿姑山,富裕的人能拿到低保,貧窮的人卻拿不到,至少是政府瀆職。在農村許多地方,誰是低保,由幾個村裡代表或黨員說了算,這些人通常沒有同情心,村民誰給他好處就選誰做低保,有錢人可以輕易把真正的貧困戶擠下去。中國扶貧「扶持誰」,在許多地方,已經落入貪官污吏之手。

學者吳飛在《浮生取義》一書中,根據自己在華北某縣自殺案例的調查發現,鄉村的自殺者經常把死亡視作一種抗爭;面對生活中的不公、遭受的委屈,他們沒有管道表達自己,乾脆通過死亡來證明自己的清白、發洩自己的怒氣,他們在尋求一種失去的正義。楊改蘭或許也是要用全家死亡這種決絕的方式,發泄怒氣,抗議不公。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