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爭》成話題 「抗美援朝」再引反思

【新唐人2016年09月17日訊】以中共「抗美援朝」為題材的電影《我的戰爭》,近日在中國大陸上映,但票房實時排名卻始終沒有進入前五,豆瓣影評中也險被一星刷屏,出現了票房影評雙危的尷尬局面。六十多年過去了,越來越多的大陸民眾開始反思,中共參與那場「朝鮮戰爭」所付出的代價和正當性。

宣傳片引爭議

十天前,官方為《我的戰爭》製作的宣傳片,引起了網友的普遍爭議。在2分鐘的宣傳片中,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兵乘坐韓國的旅行車,嚮導游炫耀他們並非第一次來韓國:「我們當年來的時候不用護照!」「我們當年是舉著紅旗進漢城的!」最後,全車的老人竟手握拳頭齊喊:「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對此,研究媒體及輿論課題的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喬木說:「大家將心比心,如果日本人來北京、南京時炫耀自己多年前曾經來過,打著太陽旗來過,中國人是不是會很難受?」

網民賈嘉在微信上寫道:「當一代又一代人的流血,換來的不是對戰爭的反思和教訓,換來的不是對和平的珍惜,對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的警惕,而是用各種『不惜一戰』的口號來為『年輕人』洗腦,只說明,這個社會,或者社會中的某些中堅力量,沒有脫離野蠻進入文明。」

票房尷尬影評僅「一星」

《我的戰爭》自15日上映三天以來,票房最好排名始終在第六位,甚至不敵上映已半個月之久的《星際迷航3》,票房收入也在逐日遞減。

雖然導演彭順表示,電影宣傳片不是出自自己之手,並與電影內容無關,但影評也依然難逃與票房一樣尷尬的境地,來自大陸網站豆瓣電影的評分僅有5.5,且有42.6%的網友給出一顆星。

豆瓣網友「申甲由田」給出一星後稱:請不要犧牲我們的廉恥!!!

豆瓣網友「122有用古月花木」表示,給一顆星的原因是:竟然有不少人叫囂著應該帶孩子去看,為了不毒害祖國的下一代,怎麼著也得把分數拉到最低啊。

百萬中華兒女葬身朝鮮戰場

1953年7月27日,朝鮮戰爭宣布結束,這場始於三八線的戰爭歷時3年,最終再次返回到三八線原點。中國卻為此承受了慘重的代價。

據中共資料稱,中國先後有300多萬士兵以志願軍名義入朝參戰。約有18萬軍人死亡。但是外界認為,中共隱瞞了真實的死亡數字。

據蘇聯官方此前解密的文件披露,中共志願軍死亡人數為100萬;聯合國軍第一任總司令麥克阿瑟在他的回憶錄里稱,中共志願軍的死亡數字是90~100萬人。

不僅是百萬中國青年喪生異國他鄉,朝鮮戰爭也導致中國經濟陷入極度困難之中,全中國人民節衣縮食支援朝鮮前線,卻欠下蘇共斯大林巨額債務。同時,中共每年向朝鮮無償提供驚人的援助。

(記者潔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我的戰爭》未映先火 網友抵制聲四起
相關鏈接: 內幕:林彪獻計如何打韓戰 毛澤東若接受或改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