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錘百鍊鑄君子劍 傳承俠士仁義精神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將在本週末登場,少室嶺南鑄劍派的第34代傳人陳重智,特地為大賽鑄造了青釭劍、十絕紫微劍、八卦太極劍、四象青萍劍與天地人三才劍等五把寶劍,致贈給冠軍得主,代表武術大賽的至高榮譽。陳重智將中華文化中千百年的鑄劍技術精華,融於這五寶把劍中,期許參賽者在千錘百鍊下,戰勝自己,更上層樓。

陳重智:「新唐人武術大賽旨在推廣傳統武術,我也懷著同樣的心情為大賽鑄劍,希望我的劍送給第一名選手,能夠讓他像典範一樣,將回歸傳統、發揚傳統武術的精神影響更多的人。」

陳重智,少室嶺南鑄劍派的第34代傳人,也是台灣青雲鑄劍藝術館的第三代嫡傳。他自幼隨祖父陳天陽學習傳統武術與鑄劍之法,盡得嶺南鑄劍術的真傳。陳氏鑄劍,謹遵古法,保留了珍貴的傳統鑄劍技藝。

無論練劍、鑄劍,陳重智的祖父都注重他的武德培養。陳重智說,祖父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不為名利而鑄劍。祖父常常講:「手中有刀劍,心中無殺意;手中無刀劍,心中有慧劍,慧劍斬心魔。」

陳重智說,鑄劍不只是打鐵的表面功夫,更反映了鑄劍師的心胸與禀性。他說,製作者的心胸開闊,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大氣,傳遞正氣。

傳統武術也是如此,更注重在內心道德層面要求習武者。

陳重智:「拳打得到不到位不重要,重點還是做人,尊重傳統,尊重道德。其實今天做各行各業,都需要擁有這樣的心。」

守住傳統,在今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陳重智認為,要想成長為一代武術大師,就應該像過去傳統的方式訓練,該吃的苦也必須承受。他真誠地鼓勵每位參賽選手,希望他們好好加油。

陳重智:「參與比賽只是了解自己的武功在哪個層次,回去以後要讓自己接受更嚴酷的訓練,提高武藝。這樣我們的中華武術才能夠在全世界廣為傳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