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寨卡小頭畸形症將擴散全球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寨卡病毒持續擴散,目前全球至少已有65個國家及地區出現寨卡病毒病例。日前,科學家發出警告,寨卡引起的小頭畸形症將在全球流行。

寨卡病毒可以通過蚊子叮咬或性行為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鑒於寨卡病毒造成的出生缺陷風險,要比以前加大預防措施。寨卡病毒主要由蚊子傳播,對成年人通常是無害的。孕婦被叮咬則可能生出小頭畸形兒,導致嚴重的發育損害。

大紀元報導,在《柳葉刀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雜誌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警告,寨卡引起的小頭畸形症將在全球流行。病毒專家進一步驗證孕婦感染寨卡和產下小頭畸形兒之間的關聯。英國和巴西的醫生寫道:「我們建議,準備應對寨卡引起的小頭畸形和其它疾病在全球範圍內流行。」

世衛組織9月6日建議,從寨卡疫區返回的女性和男性,6個月內應該禁慾或者不要進行有體液交換的性行為,即無保護性行為,該組織建議此期限為兩個月。

9月3日,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多徹斯特縣通過飛機噴灑滅蚊殺蟲劑,造成數以百萬計的蜜蜂死亡。多徹斯特縣出現4起寨卡感染病例。噴灑的殺蟲劑是二溴磷(Naled),美國自1959年以來用它當作農藥。由於二溴磷(Naled)會產生環境和健康風險,歐盟自2012年起禁止使用。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建議只正確和少量地使用它。

寨卡病毒在拉丁美洲特別猖獗。巴西已經有大約150萬起病例。美國到目前為止有2600起寨卡病例,其中大多數患者是因前往拉丁美洲地區感染的。在德國寨卡病毒感染人數已上升至146人。且病原體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傳播。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更多的證據表明,寨卡病毒也是造成吉蘭-巴雷綜合徵(GBS)的原因。GBS是一種麻痺疾病,可導致死亡。科學家們分析了2015年年初至2016年春季在巴西、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洪都拉斯、蘇里南和委內瑞拉寨卡的GBS病例,伴隨寨卡疫情,GBS相應增加。在委內瑞拉GBS病例增加877%。研究人員在9月2日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布這一研究結果。

由於寨卡病毒感染數量上升和副作用不明確,世界衛生組織(WHO)9月2日宣布持續2月份宣布的全球衛生緊急狀態。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