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寒門孝子」 邊掃街邊照顧養母15載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江蘇常州有一名58歲的清道夫,在15年來以行動表達何謂孝感動天。他對患有老人痴呆症的養母,不離不棄,每日一邊掃街,一邊照顧養母,白天為養母喂飯,晚上為她洗腳,半夜為她蓋踢掉的被子。為了寸步不離地照顧養母,他放棄了原本較為輕鬆的工作。

據近日陸媒報導,孝順清道夫薄樹林(58歲),為常州武進三勤社區的保潔員。他表示,57年前他被養母徐錦英領養,如今養母91歲了,患有老年痴呆,深怕稍離開身邊會有危險。

每天清晨,薄樹林都會走到養母房間,攙著她的手,小聲說,「走,出去了」。母子倆走出家門,薄樹林小心地扶她坐上三輪電瓶環衛車。車內空間狹小,薄樹林總是把掃帚、鐵鍬排得整整齊齊,盡量多騰出點地方。他還專門找來海綿和人造革墊在坐板上,讓養母坐得更舒適。

薄樹林掃街時,其養母總是在一旁乖乖地守著,要麼坐在車上看著,要麼就在路邊的花壇里幫忙撿垃圾。為了方便照料養母,薄樹林搬到養母隔壁的車庫住,並在相鄰的牆上鑿了一個洞,隨時觀察養母的動靜。每晚,他總要起床兩三次,把養母踢掉的被子重新蓋好。

提起住車庫,薄樹林說,這也是無奈之策。養母得了老年痴呆後,總把外面的垃圾撿回家,一天3遍都打掃不幹凈。有時,把家裡有用的東西扔了、砸了,還不停地敲門、拍桌拍椅,實在怕影響左鄰右舍。

帶著養母掃街,與養母同住,這樣的日子,薄樹林已堅持了15年。

薄樹林說:「小時候,她吃了好多苦把我養大,不容易。現在,她年事已高,我就是她的依靠。只要她在世一天,我就會帶著她過好每一天。」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