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台灣:自然農法新鮮木耳的故鄉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美麗心台灣(87):自然農法新鮮木耳的故鄉:清晨三點,莊詠傑的農場裡的員工各就各位開始忙碌起來了,從太空包的製作到木耳採收和採收後的整理分級,每天多達6千公斤的木耳陸續出籠。莊詠傑是養菇場的第二代,雖然大學讀的是商學系,可是身為家中獨子的他,當兵退伍後就投入養菇場。從小生活在這個環境,耳濡目染,養菇的技術早就相當熟悉,接手後他又結合企業經營的管理模式,他是如何開始大刀闊斧的整頓。

當然選擇安全無毒的有機栽培是受到消費者青睞的主要因素,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全台百分之八十的木耳都是來自中埔,就是因為這裡有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莊詠傑是以自然的條件加上人為的調控,去營造木耳的最佳生長環境,他是為何選擇這種較為費時費工的方法栽種。

為了種給生病的媽媽吃,陳進財在20年前開始學種菇,憑著一顆孝心和傻勁,陳進財投入養菇,一直到2004年轉為專業生產,並且取得有機認證。

而有機栽種,陳進財採用仿造自然的環境,不用任何藥物和化肥,所以蟲蟲危機隨時都可能發生。不過他卻大膽的嘗試少量多樣化栽培。

春夏秋冬氣溫不同,適合栽種的菇類也有所不同,正值夏季,菇寮裡有好幾種不同的菇,形狀長的像漏斗狀的酒杯菇,潔白小朵的雪菇,嫩黃的珊瑚菇,擁有獨特香味的柳松菇,肉質肥厚的鮑魚菇,還有保健用的靈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