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應勇罕見任命 評:上海官場風雨欲來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被任命為上海副市長,成為14號最為震動上海官場的消息。同一天,上海市委常委沈曉明被調離上海。同時公佈的還有一批上海官員的人事任免。有觀察認為,上海官場的人事調整,還不僅限於此。

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14號被任命為上海副市長。

按中共慣例,由黨委機關副職兼任政府機關副職,極為少見。

《香港01》報導稱,一般地方政府除了一名專職的黨委機關副職,政府機關正職也會兼任黨委機關副職。因此相信不久的將來,應勇會接任今年63歲的楊雄,擔任上海市長。

現年59歲的應勇,曾與習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應勇也在同年底調任上海;習近平上任後,應勇在2014年7月升為上海市委副書記。

在上海市核心「五人小組」中,除了楊雄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被指是江派人馬外,應勇、紀委書記侯凱、組織部長徐澤洲都被傳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親信。

香港《爭鳴》雜誌早前披露,楊雄今年6月曾被中紀委約談。雖然無法證實這一消息,但外界普遍認為楊雄難保上海市長一職。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為什麼楊雄很可能馬上就會被退休?因為他一直是江綿恆手下的親信,當年他曾經在江綿恆的上聯投擔任總經理,後來他又做了東航(應是:上航)的董事長等等,最後就到了上海市政府,其實他一直是江綿恆的人。在習江打的很激烈的時候,像上海市長這種位置不可能再留給江家的人。」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表示,應勇的仕途生涯長期在政法系,沒有太多管經濟的經驗,現在讓他當上海副市長,從這一點也可看出習江之間已經完全攤牌。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既然以前做政法的人,都可以來做上海(副)市長,那就明顯表明習那邊是絕對不想再讓江去控制上海了。那麼後面,韓正被調走啊,等等其它的都會順理成章,也就是習江之間是圖窮匕首見了。」

除了應勇,14號沈曉明也被公佈,不再擔任上海市委委員、常委以及浦東新區區委書記,調離上海、另有任用。

當天還有一批上海官員的人事任免被公佈。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這波人事任免,預示上海領導班子的調整工作已經拉開帷幕。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下一步就看韓正和楊雄怎麼辦。我估計上海不會像天津的模式,從其它地方調一個市委書記來,可能中央要空降。如果誰要空降到上海,這個人就是下一屆十九大進常委的熱門人選了。」

近期天津政壇剛發生了人事大變動。13號,李鴻忠被任命為天津市委書記,黃興國被免職。14號,天津市委副書記王東峰被任命為天津市副市長,地方人大常委會還通過了關於王東峰為天津市代理市長的決定。

華頗表示,中共十九大前,各省一、二把手進行密集的人事調動,下一步就是四個直轄市一、二把手的任免。但他預計上海不會只換一、二把手,而是從上到下的大換血。

華頗:「上海的事情非常複雜,水也非常深。而且上海的地位僅次於北京。上海是江派的大本營,也是中國的權貴等既得利益集團都在上海有非常非常巨大的利益,所以他需要一個相對平穩的過渡,所以習近平也一直往上海摻沙子。」

9月8號,上海市經信委原主任李耀新被調查。3月21號,上海仲裁委員會原副主任汪康武落馬。去年11月,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

石實分析,再過幾週到幾個月,上海官場很可能就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有媒體解讀,應勇可能會效仿當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升遷模式,接了楊雄位置之後,一年左右再去接替韓正,石實認為這種可能也是有的。無論如何,上海官場風雨欲來,這是逃不掉了。

採訪/朱智善、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