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秋夜 誰的眼淚在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節。

在中國人對幸福的理解里,親人團圓歷來佔有重要的位置,更是中秋節的主題。每年的這一天,親人都會團聚到一起,一同賞月,吃月餅,共享天倫之樂。

但令人傷懷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如願的和自己的親人團聚。這之中,有的人是因為經濟原因,有的是因為身體原因,有的是因為工作原因,也有的是因為受到中共的迫害,不得不與家人分離,彼此遙望,月下垂淚。

唐朝詩人白居易有一首著名的《望月有感》:

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

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詩里說的是因為戰亂,親人不能團聚,只能在中秋夜仰望明月,彼此垂淚的傷感與苦痛。那些因為受到中共的政治迫害失去了自由,被關在監獄裡,或者不的不遠走異國他鄉的人,不也是同樣的心境嗎?

在這個海內外華人團圓賞月,共享天倫之樂的中秋之夜,我不禁想起不久前被中共剪掉護照的法輪功學員王治文,因為被非法判刑,他和女兒已經有17年沒在一起過中秋節了,現在他雖然被釋放,但迫害仍在繼續,他仍然無法和女兒共度中秋。

我也想起了仍然處於軟禁狀態中的被稱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律師,因為中共的政治迫害,他和妻子兒女多年來遠隔千山萬水,根本不可能在中秋節團圓,今年的中秋,他們也只能舉杯望月,遙寄相思。

我還想起了去年7月9日遭到中共非法抓捕的那些維權律師,他們有的已經被判刑,有的還在被關押中,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在這個中秋之夜,都沒法和親人在一起。

中共的政治迫害就像是一堵陰森的高牆,隔開了更多不為人知的良心人士和他們的家人。

中秋夜,誰的眼淚在飛?

花好月圓人團圓,「圓」對中國人有特殊的含義。天上月圓時,闔家團圓分食月餅,這是一種溫馨的儀式。全家多少人,月餅就分切成多少份,每人都安享自己的一份。如果有人缺席,他的一份就被保存起來,盼著遊子歸來享用。這裡享用的絕不僅是月餅的滋味,更重要的是親情的滋味。家制月餅、分享月餅、饋贈月餅的過程,就是表達愛、傳遞愛、感受愛的過程。

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中,月亮圓滿時,也希望人間圓滿。團圓是一種群體意識,不是個人獨好,而是周圍的人都好,這是民族心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