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遭血腥鎮壓如六四 傳有省級官員坐鎮督戰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9月13日凌晨,中共當局突然出動數千名防暴警察闖入廣東烏坎村,對當地村民進行鎮壓。經過一整天的大規模流血衝突後,有13名村民被破門拘捕,多達70多名包括學童在內的村民被警方扣留。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有廣東省領導親自到汕尾坐鎮指揮對村民的鎮壓。有關官員提出要像清剿陸豐「第一大毒村」博社村一樣,將所謂的烏坎「滋事分子」如「毒瘤」般剷除。

據悉,當局為此還抽調周邊惠州等地的武警增援陸豐。現任烏坎村黨總支書記張水金稱,他聽說「省里來了副書記,在陸豐」,但他表示還沒有見到。

在當天的警民對峙中,有村民高喊:「別過來,否則就是六四!」

當天清晨,大批警察入村強行抓捕多名村民後,村民和警察之間發生了激烈衝突。警方動用了橡皮子彈和催淚彈,村民則用磚頭、石塊反抗。

烏坎村狹窄的弄堂里仍能看見藍色的催淚彈殼,水泥地上有燒焦的痕迹。

路透社引述一位45歲的姓吳村民說:「我們要出去救人,一出門警察上來就打人,抓人。20多個,昨天有抓10多個。」

另一位姓林的村民也稱,警察見人就打,連小孩和老人也不放過。「好多警察抓村民,昨天早上抓村民,打老人,打小孩,抓好多村民。」

還有很多村民表示,當局這次的鎮壓比2011年被圍數月的情況更為嚴重。

據悉,這次至少有50名村民受傷。現場照片顯示多人被橡膠子彈打中身體,呈現多個淌著血的洞眼。

當地電視台當晚還播放公安局的通告,要懸賞10萬元人民幣緝捕5名村民,並稱如果有人窩藏包庇他們,將追究責任。但村民指稱這5人是英雄,呼籲其他村民保護他們。

9月14日,有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前往中聯辦抗議,對烏坎村民表示聲援。然而中共官方媒體對烏坎事件的報導,卻僅限於當地政府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簡短聲明。

烏坎村民自6月底以來不斷遊行示威,抗議陸豐市當局以涉嫌受賄為由抓捕民選村主任林祖戀。當局的血腥鎮壓,被認為是近年來中國爆發的最大一起流血事件。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