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上海人事布局初顯 楊雄要挪窩

在外界對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轉任天津市委書記仍在驚詫之際,9月14日,北京又連續拋出兩則重磅消息: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被任命為上海市副市長,天津市委副書記王東峰被任命為天津市副市長,地方人大常委會會還通過了關於王東峰為天津市代理市長的決定。兩個直轄市的市委副書記,同時被所在市的人大常委會任命為副市長,但後者還獲任代理市長,這卻是為何?

原因應該是天津市市長的位子因黃興國的被查已然出現了空缺,是以王東峰在被任命為副市長的同時,也可以被確認為天津市代理市長,但根據中共法律規定,省長(直轄市市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必須通過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所以王東峰只能暫時是「代理」,市長的正式任命需要等到地方人大召開。通常,地方人代會是在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前舉行,大多在2月份。不過,除非特別的情況出現,王東峰成為天津市市長已是板上釘釘。

反觀上海,與天津不同,上海市委書記、市長皆未出現空缺,書記韓正與市長楊雄的年齡也未到屆,完全不涉及「代理」問題。因此,應勇只是被任命為上海市副市長,但與天津比照,可知應勇這個由市委副書記兼任的副市長也同樣是暫時的,少則一個月,多則四個月,就將轉為「代理市長」或市長,這也就意味著楊雄將被挪窩,且不出所料的話,應是在明年2月上海市召開人代會前。

為何這般急迫?為何不會等到2018年的人代會?從此前習陣營業已更換了三分之二強的各省省委書記、省長看,習近平正在為明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進行人事布局,即將忠於自己且向中央看齊的大員安置在各省,以推動地方實施中央的部署和各項政策。而這個人事布局當然也包括天津、上海、北京這三個至關重要的直轄市。

在天津主官塵埃落定後,習陣營鎖定上海,應勇的新職務意味著上海人事布局大戲也高調拉開。應勇被視為是習近平的舊部。習近平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主政期間,應勇先後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紀委副書記、浙江高院院長等職務,他們有近5年的交集。習近平2007年調任中共中央後,同年應勇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十八大後,應勇被先後調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上海市委副書記,足見北京對其的重用。

既然應勇已是毫無懸念的市長人選,那麼現任市長楊雄的去處是哪裡?筆者認為一是被查,二是被調任虛職。

楊雄被曝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關係密切,並幫助江家在上海攫取利益。2016年7月號的香港《爭鳴》雜誌披露,楊雄於今年6月中旬被中紀委約談,並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會上做了檢查,檢查涉及「涉嫌濫權批項目」,「收受賄賂」和「生活問題不檢點」等。雖然以上消息未得到中共官方證實,但在江派掌控的上海,身居高位的楊雄不可能沒有問題的。

當然,在沒有徹查完楊雄的問題前,他也極有可能被調離上海,而且這則消息的公布不會太晚。也就是說,楊雄要挪窩,在十九大前給應勇騰地方。

無疑,應勇升任上海市二把手,不僅是習陣營圍剿江家人又進一步的重要標識,也將對徹底清剿身在江派老巢的上海中的江派馬仔起到作用。

至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筆者推測也不會在位太久,其濃厚的江派背景和左右搖擺的特性,都使其無法繼續坐穩上海一把手的位子,因為其在位,不符合習近平的人事布局思路,而其下一步走向,北京或許仍在考慮,或許已經有了答案,只待公布。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