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誰來關心仍在貧困中掙扎的楊改蘭們

公元2016年8月26日,甘肅省康樂縣景谷鎮阿姑山村,28歲的年輕女子楊改蘭在自家屋後的一條羊腸小徑上,用斧子將4個親生子女一一砍殺,在發現孩子未死後,又逼迫他們喝下農藥,隨後自殺身亡。沒幾天,在外打工的丈夫李克英回家料理完妻兒的後事後,也服毒自殺了。

儘管對於導致這起人倫慘案的直接原因人們各有各的看法,但有一點看來是絕大多數人都一致認可的,那就是底層農民的極度貧窮構成了這一事件的大背景。如果說這起慘案有什麼正面的意義,我認為最大的意義恐怕就在於像一位作者所說的,它「以一種慘烈的方式,再度揭開了這個時代的沉屙,告訴人們在一個GDP排名世界第二的國度,社會底層可以貧窮到什麼程度,以及這樣的貧困可以把一個人壓迫到怎樣瘋狂的地步。」

到今天為止,楊該蘭離開這個世界已經半個多月了。無論生前的日子多麼貧苦難熬,這一切現在都與她無關了。而且,在這個新聞熱點層出不窮的時代,用不了多久,楊改蘭這個名字和她的死肯定會被人們迅速淡忘。趁著這一刻還沒到來,我想大聲呼喊的是:誰來關心仍在貧困中苦苦掙扎的楊改蘭們?

有資料顯示,按照2012年年人均收入2,300元的貧困線標準,當年中國有過億貧困人口。而根據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確定的標準,日均消費低於1.25美元屬於極度貧窮人口,則中國貧困人口在2億以上,低收入群體應該有4億之多,佔全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資料還顯示,中國政府設定的扶貧線從1985年的人均年收入200元到2012年的2,300元,27年來只提高了不過11倍。而按1985年的相關資料計算,2012前後中國的GDP及財政收入則相當於1985年的近60倍。且不說貧困人群理應得到國家財政的重點扶持,僅從「全民共用改革成果」的宏旨而言,2012年的扶貧標準都不應該是2,300元,而應該是「與GDP實現同步增長」的約12,000元。

近三十年來中國的扶貧力度為何不增反減,為何還有那麼多的楊改蘭們至今仍在貧困中苦苦掙扎,說到底並非是因為中共缺錢,而是因為他們把錢都用到了與民生尤其是與楊改蘭們的生活無關的地方去了——奧運花了8,000億,世博花了6,000億,大運花了3,000億,買美國國債花了4,000億;支援非洲600億美元,免去辛巴威到期債務4,000萬美元,給委內瑞拉250億美元,給厄瓜多75億美元,給巴基斯坦460億美元,給俄羅斯318億美元,給巴西530億美元,給緬甸200億美元……軍費花了6,000億,幹部病房療養花了6,000億,G20花了2,000億……

這種狀況不徹底改變,楊改蘭們將繼續在貧困中苦苦掙扎,甘肅人倫慘案或者類似的慘案還會再次上演!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