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虎」廖永遠被公訴 巨額財產來源不明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訊】近日,山東省檢察機關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共原黨組成員、董事、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提起公訴。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董事、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由中共最高檢察院指定山東省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送山東省德州市檢察院審查起訴。

德州市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廖永遠利用擔任塔里木油田勘探開發指揮部常務副指揮、指揮、塔里木油田公司經理、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四川石油管理局局長、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廖永遠家庭財產和支出明顯超過合法收入,差額特別巨大,且不能說明來源,依法應當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公開簡歷顯示,廖永遠1962年出生於湖北省松滋市的一個村莊,歷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成員、董事股份公司副董事長、非執行董事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在中國石油天然氣行業擁有逾30年的工作經驗。2013年5月出任中石油總經理,成為集團二把手。

值得注意的是,廖永遠是一位曾經受過國務院記過處分的新任央企總經理。2010年7月16日,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原油庫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引發大火併造成大量原油泄漏引發污染。事故還造成數人傷亡。2011年11月,作為中石油安全總監的廖永遠被處以記過處分。

早年在中石油系統內部,向來有「二虎」之稱,即為「東北虎」蘇樹林、「西北虎」廖永遠。二人同為虎年出生,又都在中石油下屬重鎮作出成績,早早奉調進入集團總部,升遷之路也最被看好。

有海外媒體曾披露,作為中國石油壟斷行業的代表,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這條線上。曾慶紅80年代初曾任國家能委辦公廳副處長、中海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等職,在中共政壇上,石油行業因屬國家壟斷行業,經費充足,貪污、腐化極其盛行。

據評論人士稱,中石化、中石油內部也有不少高管是曾慶紅提拔的親信,中共針對曾慶紅在經濟方面勢力範圍的調查和清除也正在展開,種種跡象顯示,隨著習近平「打虎」的力度不斷加大,曾慶紅恐在劫難逃。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