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90後女演員徐婷之死折射了什麼

到今年的10月3日,90後新生代女演員徐婷就滿26歲了,然而她沒能等到這個生日。9月7日,北京突降暴雨,雨水如注,她在醫院裡停止了呼吸。

在大陸演藝界,曾與高圓圓、霍建華、潘粵明、張一山等明星同台搭過戲,參演過《老爸回家》《二叔》等幾十部影視作品,因形象清純被稱為內地「小趙雅芝」的徐婷,絕對稱得上是一個草根打拚成功的典型。

她出生於一個多子女的貧寒家庭,2010年考上了四川傳媒學院表演系,不到一年便被導演選中去北京的劇組拍戲,開始了為期5年的北漂生活。最開始的一年,她借住在朋友家的沙發上,每個月輾轉不同的社區,從通州到朝陽,從北京圖元到百子灣沿海賽洛城。一次,因為沒吃早飯,她在百子灣附近的一個公交月台暈倒。幾個小時後,忍著劇烈的頭痛爬起來,只能打電話給妹妹,接著,內心的委屈感排山倒海而來,她只能坐在馬路沿上一直哭一直哭。接著,是所有北漂生活的標配——磨破腳奔走一天,只為找到一間心儀的房子;生病了,只能自己照顧自己;以及常常要面對每天睡眠不足三四個小時的高強度工作。不過,此後徐婷陸陸續續接了一些戲,事業很快走上了正軌,生活狀況比以前有了明顯改善。

去年,已經北漂五年的徐婷拿出自己的積蓄為父母在天長市買了一套房子。今年中國新年,徐婷和姐姐、父母一起高高興興地搬進了這套新房。按說喬遷新居本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不料它卻成了徐婷人生命運的轉折點。搬進新房一個月後,家人陸續出現咳嗽的現象,持續了半個月也不見好。接著,全家人被診斷為甲醛中毒,徐婷則被診斷患了淋巴癌。從確診患癌到病逝離世,中間僅僅只有兩個月時間。

一個年輕貌美正當青春年華的生命說走就這麼走了,讓許多人為之扼腕嘆息!

有人說,徐婷的早逝是在生活的重壓下多年過度勞累的結果。事實確實如此。她曾在微博里吐槽自己的打拚經歷說:「爸媽生了7個小孩,自己排行老三,上大學開始就是自己掙錢交學費,大學沒讀完就帶著300塊北漂住地下室,經常吃了上頓管不了下頓,泡麵、垃圾食品草草應付了事。五年來拚命拍戲掙錢,交房租,給弟弟交學費,替父母還債、買房……無數次熬夜拍戲,累得腰椎間盤突出仍然大冬天泡冰水裡拍戲……五年拍了十幾部戲,掙的錢全給家裡了,自己從來不捨得花……在我得知得了癌症後,居然有一絲輕鬆,我感覺我要解脫了。」如此的重壓和勞累顯然提前透支了徐婷對癌症的抵抗力。

也有人說,徐婷的早逝更是甲醛惹的禍。沒錯!甲醛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一類致癌物。在西方國家一般對裝修材料都有嚴格的要求,但在中國,室內裝修甲醛超標的情況普遍存在。近年來,有關因家庭裝修甲醛超標患癌去世的新聞不斷見諸於媒體的報導。今年8月,四川南充市嘉陵區就有一名12歲少女,因入住甲醛超標7倍的新房,患上了白血病而不幸離世。繼她之後,徐婷再度成為甲醛的又一位受害者。

如果再往深里說,徐婷的不幸早逝其實折射了當今中國人普遍的生存境遇。

在中國,類似徐婷這樣的貧寒子弟可以說成千上萬,但像徐婷這樣靠運氣和奮鬥迅速成功的卻寥寥可數。就這一點而論,她和大學畢業後在北京就業安家娶妻生子的雷洋一樣,都屬於極少數幸運兒。不過,無論是徐婷還是雷洋,他們的故事都說明,即使你獲得了一時的成功也不等於擁有了一生的保險。在當今中國環境已經被嚴重污染,食品安全缺乏足夠的保障,公權力尚未得到有效的監督和制約,整個社會深受互害模式的困擾,道德滑坡誠信缺失騙子滿天飛的大環境里,時時處處都可能有一款傷害在意想不到中將你瞬間打倒在地。

別以為你比別人成功,那些或大或小的成功並不足以保障你什麼,如果不能改變中國的大環境,誰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徐婷、下一個魏澤西、下一個雷洋、下一個徐玉玉…….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