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開行監事長姚中民被雙開 錢色交易兩次被查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據中紀委網站9月13日消息,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對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副書記、監事長姚中民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決定給予姚中民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處理。

消息說,姚中民「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受到處分後,仍不思悔改,頂風違紀;違反組織紀律,不向組織如實說明問題;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禮金、禮品,搞權色、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中紀委稱,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姚中民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也稱「雙開」);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處理。

據公開資料,64歲的姚中民是河南淮陽人。仕途也是起步於河南,33歲就當上了建設銀行河南分行副行長,40歲轉正為行長。41歲由金融圈轉入政界,出任河南副省長。一年不到的時間,即1994年初,姚中民轉任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紀檢組組長。

姚中民被認為是國家開發銀行的「巨虎」。值得注意的是,姚中民雖然退休已有兩年,卻兩次被查,上一次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這也意味著在習近平反腐「打虎」不鬆手的情勢下,退休的中共官員並不代表著「平安著陸」。

另外,姚中民曾是江派前常委李長春的舊部。1993年姚中民曾擔任河南省副省長10個月,期間的河南省委書記是李長春;之前1990年至1992年,李長春還曾出任河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姚中民此間曾任中國建設銀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長、分行黨組書記、行長等職,1993年4月起任河南省副省長。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