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601A擴大版實施後 申請常見誤區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I-601A臨時豁免擴大規則已經正式實施兩周以來,成為近期各移民律師所集中處理的主要申請,不過實際操作中發現不少申請人對此政策仍有很多誤解,今天我們請資深移民律師,為大家解釋其中的誤區。

在擴大版的「幼年入境暫緩遞解」(DACA)和「公民綠卡父母暫緩遞解」(DAPA)兩項計劃被聯邦最高法院裁決維持實施禁令後,I-601A臨時豁免擴大規則的出臺,讓移民群體頗爲關注,甚至有人歡呼這是「美國大赦」,其實即使是擴大後的I-601A申請,仍有很多先決條件。

首先要弄清楚申請人、受益人和關係人三者間的關係。

受益人,指的是非法滯留在美國超過半年或一年的外國人,這些人一旦離開美國再次入境,將分別面臨三年或十年不能入境的懲罰。臨時豁免就是豁免掉這個懲罰。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那麼該法律的第一條要求你有公民綠卡的申請人,比如你的父母、配偶、兄弟姐妹或者21歲的成年子女,可以幫你申請,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申請人,根本沒有辦法幫你做601A。你符合申請人條件後,你還要符合601A關係人,也就是說你要證明,如果你不能留在美國拿到身份的話,你的公民/綠卡配偶或者公民/綠卡父母要遭到極端的痛苦。」

擴大後的I-601A擴展了申請人類別,由公民配偶或父母、擴展到公民兄弟姊妹或21歲成年子女;或者是為你申請了勞工移民的雇主;但關係人仍然限於父母或配偶2種,只是身份狀態由公民擴大到綠卡。

要符合I-601A擴大規則的申請,還有關鍵一點,就是你已經等到了I-130親屬關係移民排期,否則,你只能先進行移民排期,而不用考慮601A的申請。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目前兄弟姐妹的類別,中國大陸來的,(排期)至少要13年左右的時間。假如你的兄弟姐妹現在給你做了移民排期,過了十幾年後,那時候還有沒有601A存在,我們不知道。」

因爲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將會對移民政策產生重大影響。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前不久在有關移民話題的演講中講的很明確,如果他當選,他要取消所有奧巴馬總統到目前頒布的所有行政法案,不是移民法律、是行政措施,包括601A、夢想法案的受益者。作為行政法案,不需要國會通過,當新的總統出現時,他完全有權利去廢除這些。」

另外,如果在美國有犯罪記錄、或者申請政治庇護時被認定造假、或者使用假簽證、假護照被發現,這些都不符合601A申請資格。只有偷渡入境美國或者持合法簽證入境但逾期滯留的人才適用。

對於那些偷渡來美且有遞解令在身的申請人,擴大後的I-601A也可以豁免這部分人再次入境時的年限懲罰,但是需要先獲得I-212的批准。

新唐人記者李蘭、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