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仁月餅有哪五仁?官方標準難倒廠家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中秋佳節臨近,各式月餅紛紛上市。今年大陸頒布了「月餅新國標」,該標準規定了五仁月餅應該「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欖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種主要原料」。然而這一新規卻將月餅生產者推向尷尬境地,尤其是北方的月餅生產企業。因為其中的「橄欖仁」貨源緊俏且價格偏高,因此今年市場五仁月餅產量驟減。陸媒報記者的調查顯示,市場上的「五仁」月餅絕大多數都沒有橄欖仁。

亂花迷眼 五仁變成「五花八門」

根據大陸質檢總局與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布的「月餅新國標」表述,五仁月餅是指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欖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種主要原料加工成餡的月餅。

不過,記者發現,市場上今年的五仁月餅的禮盒明顯減少,而且出現許多變種,有京式五仁、精製五仁、伍仁月餅、叉燒伍仁、蘇式五仁等。

各廠家的五仁月餅的配料並沒有遵循「月餅新國標」,而是五花八門。比如某品牌的京式禮盒五仁月餅,配料包括葵花子仁、西瓜子仁、花生仁、芝麻仁、核桃仁;而該品牌散裝五仁月餅中的五仁卻是白瓜子仁、芝麻仁、核桃仁、杏仁、松仁。而另一品牌的五仁月餅則包括花生仁、芝麻仁、瓜子仁、腰果仁、扁桃仁。

記者看到,上海產的蘇式月餅中,五仁月餅有六種果仁,西瓜子仁、葵花子仁、花生仁、核桃仁、杏仁和橄欖仁。

企業:橄欖仁價格偏高

據北京食品業界人士介紹,廠家對新國標中對五仁月餅的要求,爭論點主要集中在「橄欖仁」上。大陸的橄欖產地有限,僅廣東、廣西、湖南等南方少數區,產量很低,此前只有廣東的部分企業使用橄欖仁。今年新標準頒布,臨時要貨,原料企業無法在短時間供貨,因為目前橄欖仁的產量顯然不能滿足突然大量增長的需求。

此外,橄欖仁價格偏高,是花生仁的幾十倍,一公斤花生僅10多元(人民幣,下同)。而一個月餅里如果用到3克的橄欖仁,成本就是1元到1.5元。據北京全聚德仿膳食品公司的經理介紹,他們企業橄欖仁的採購價是每公斤420元。原本全聚德月餅禮盒中的五仁月餅,餡料中除了有國標中規定的五種餡料,還有扁桃仁。如果大量使用橄欖仁的話,月餅的售價自然要大幅上漲。

記者的調查結果也證實了這一點,含有橄欖仁的月餅價格明顯高於其他的五仁月餅,最貴的一塊售價十幾元,最便宜的一斤才不到20元,價格最高相差4倍。

五仁改名 暗渡陳倉

在這種情況下,有月餅生產企業表示,減少五仁月餅的產量,或者給五仁月餅改個名字。

因此今年大陸月餅市場,難尋「五仁月餅」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伍仁月餅」。比如老字號福州冠生園的「五仁月餅」,將「五」字更換成讀音相的「伍」字;河南省駐馬店市一家企業生產的大月餅,包裝上寫著「老伍仁」,也將「五」字替換成「伍」字。而且這些「伍仁月餅」很大一部分餡料裡面沒有橄欖仁,但卻有西瓜子仁,還有些裡面添加有葵花仁,松子仁、麻仁等,不一而足。

五仁月餅,是中國傳統糕點之一,屬於廣式月餅的一種,在中秋節各式月餅中最為著名。它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餡多、味美可口、不易破碎、便於攜帶等特點。這種月餅,呈鼓形,邊稍鼓出,花紋和字跡清晰,形狀端正,不破皮,不露餡,邊角分明;邊緣呈象牙色,底面棕紅色;口味香甜,綿軟帶酥,有多種果仁香味。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