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川普半數支持者可悲引爭議 希拉里急道歉

【新唐人2016年09月11日訊】當地時間9月9日,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稱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支持者一半是「可悲的人」,引發對方的猛烈批評。希拉里這番話有可能令眾多中間選民的反感。9月10日,希拉里緊急為此道歉。

希拉里失言 共和黨人群起攻之

希拉里(Hillary Clinton)9日在紐約的一場募款活動上說:「粗略估計,你可以將川普一半的支持者歸類為我所說的『一籮筐可悲的人』,很不幸,就有這樣的人。而他(川普)鼓動了他們。」

希拉里表示,川普這部分支持者是「種族主義者、性別歧視者、排外者和反穆斯林人士」,「你想得到的都有」。

對於川普的其他支持者,希拉里則說,他們「不過是絕望地要尋求改變」。

川普(Donald Trump)回應說,希拉里這番言論「侮辱了數百萬埋頭苦幹的、了不起的人」,「這會令她在民調上付出代價」。

川普的競選搭檔彭斯(Mike Pence)表示:「他們不是『一群什麼人』。他們是美國人,他們值得你(希拉里)尊重。」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也指,希拉里表現出了「對普通人赤裸裸的蔑視」,並說數百萬美國人都支持川普,因為他們厭惡「希拉里這樣的腐敗政治人物」。

另一些共和黨人則嘲笑希拉里的言論。

隨著共和黨人憤怒地向希拉里發起攻擊,「一籮筐可悲的人」(#BasketOfDeplorables)的話題標籤也開始在社交媒體上走紅。

希拉里道歉 再批川普

希拉里10日為自己的失言致歉,她表示,她當時「說『粗略估計』,這絕不是一個好主意,我後悔說了『一半』這個詞,那是錯的」。

她補充說:「就像我說的,川普的很多支持者是勤勞的美國人,只是覺得經濟或我們的政治體系好像沒有讓他們受益。」

不過,她的發言大部分仍在攻擊川普,說他「很大程度上靠偏見和妄想狂」建立起自己的競選陣地,為一個全國性平台帶來了「仇恨的觀點和言論,包括在推特上轉發有數十個追隨者的邊緣頑固派的信息,將其傳播給1100萬人」。

希拉里還說,前三K黨領袖大衛‧杜克(David Duke)以及其他白人至上主義者,都將川普視為他們價值的擁護者,並指川普與「另類右翼運動」的人有關聯,是「真正的可悲」。

這場爭議有何影響?

民調顯示,目前川普的支持率略居上風。

而在關鍵戰場俄州和佛州,兩人勢均力敵。

BBC分析說,還不清楚希拉里9日的言論會對自己造成什麼直接傷害。但她不大可能因為說川普部分支持者是種族主義者或恐懼同性戀而撼動川普的支持度,反而會令他們義無反顧地站在川普一邊。

唯一的問題在於,眾多仍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如何看待這場爭議。他們在民主黨大會後已開始轉向希拉里,但最近又變得猶豫不決,或乾脆支持第三方,且他們可能對希拉里所說的「川普半數支持者(數百萬美國人)是可悲的人」產生反感。這也是希拉里趕緊收回這番言論的原因。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