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劫機犯5人逾期居留 美911十五年後安防仍有漏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訊】美國即將迎來911恐怖襲擊15週年紀念日,最新消息顯示,美國過去發生的劫機案中,19名劫機犯中至少有5人是逾期居留的外國人,美國有關邊防檢查的安全漏洞讓各界關注。

美國政府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表示,19名劫機犯中至少有5人是簽證過期或不符合移民條件的外國人。但是當年美國執法單位沒有人找他們,甚至不知道他們逾期居留,反而允許他們非法在美國工作,以駕駛執照登上國內班機,奪走近3000人性命。

然而911過去已經15年,目前美國有關對逾期居留外國人的管理似乎漏洞仍很大。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統計,2015財年美國境內近1%外國人的旅遊或商務簽證過期,人數近50萬人而該年僅遣返2,500名逾期居留者。

美國911委員會主席湯姆·基恩(Tom Kean)告訴《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記者,委員會檢視造成911事件的原因,並列出國土安全改善清單,但是「在很多情況下,逾期居留仍然存在,外國人持合法簽證進入美國,但我們不知道他們何時離境,如果他們逾期居留,我們也無法掌握他們在美國的去處。這可能是尚待解決的最重要議題。」

這也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移民政策的最重要改革內容。川普近期在發表移民政策時說:「多年來,國會要求建立生物識別出入境簽證跟蹤系統,但這個工作尚未完成。政客們只是在空談,沒有付諸行動,造成實現的日子遙遙無期。我的行政團隊會確保讓這個系統到位,而且我告訴你,這將是一個全面鋪蓋的跟蹤系統。」

希拉里的競選團隊表示,希拉里擔任參議員時積極遊說建立這個跟蹤系統,並在2002年投票贊成立法。

目前搭機或船舶進入美國的外國人,會被要求留下包括指紋和照片等信息,但離境時不用留下任何信息,因此產生漏洞,執法部門無法掌握逾期居留的外國人。

另外,由邊界入境美國的問題更大。在美加邊境,兩國根據協議分享旅客信息,只做姓名查核工作,沒有採集指紋。美墨邊境沒有分享信息的協議,也沒做姓名查核的工作。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正在10個機場試行解決方案,挑選航班測試機動指紋採集設備,5月到12月在加州的奧塔·伊梅薩(Otay Mesa)陸路口岸進行姓名查核及採集指紋。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部長傑·約翰遜(Jeh Johnson)設定2018年秋季為在美國重要機場採集離境旅客生物特徵的最後期限。

9/11委員會主席基恩和同事前國會議員李·漢密爾頓(Lee Hamilton)認為國會需要善盡監督之責,行政部門則要努力達成目標,美國需要更加集中精神對抗激進組織的意識型態。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