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給中國學生的「開學第一課」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訊】9月1號是大陸大、中、小學開學的時間,中共為了對青少年進行所謂的愛黨愛國教育,從2008年開始,每年的9月1號都要推出一部宣傳片,並稱之為「開學第一課」,要求中小學生及其家長必須觀看。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對比國外以及傳統的中國社會,中共洗腦式的啟蒙教育違背人性自然,使得教育淪為服務政治的工具。

今年開學的頭一天,中共教育部要求學校督促家長,要孩子在9月1號開學當晚8點,觀看《開學第一課》。

為確保每個孩子都有觀看,一些學校要求家長發送照片,證明孩子遵照要求觀看了節目,一些學校還要求孩子寫觀後感想、心得體會。

這部長約90分鐘的電視節,名為《先輩的旗幟》,主要宣傳所謂「長征精神」。

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史料顯示,紅軍的所謂「長征」實為被蔣介石指揮的國軍圍剿慘敗後,中共農村政權相繼喪失,根據地日益縮小,而不得不逃亡。

北京獨立歷史學家章立凡向媒體表示,中共把失敗後撤退的故事變成了一種所謂的精神,是赤裸裸的洗腦宣傳。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共產黨在它的發家史上一直扮演著不光彩的角色。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長征它是一個逃亡,因為它(中共)做了背叛祖國的事情,在中國建立了一個蘇維埃政權,國民黨政府出於維護國家統一的立場,對共匪進行了剿滅,它往西北逃竄,共產黨把這種賣國的歷史、逃竄的歷史給寫成一種英雄的史歌,用這一段偽歷史去迷惑、或去欺騙所有的中國大陸人,最後達到它的偉光正形象,以此就覺著它這個非法統治有了合法性。」

而相對於中共洗腦式的教育,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新加坡,小學一年級新生「開學第一課」,主要是認識新同學和老師,從中學會如何跟小朋友相處,如何遵守規則。學校還會安排高年級學生帶著自己的小學弟、小學妹們,熟悉教室及學校的環境,消除陌生感。

李元華:「這麼小的一個孩子,他入學來講,最主要的還是要適應學校生活,他要熱愛這個學校,這是很關鍵的,那麼家長呢也要鼓勵孩子、從中幫助孩子來適應這種環境的轉變。」

在比較注重禮儀的韓國、日本,學生入學最初一個月的教育重點,則放在人性教育上,即作為一個人所應當具有的素質,道德方面的教育,包括公共禮節、尊老愛幼、遵守社會公德和秩序等。還需要學習愛,從愛父母、愛鄰居延伸到愛公司、愛國。

美國心理學博士陳彥玲則表示,在尊重人權、信仰,有民主自由思想的國家,從小孩子入學開始,基本上是按照孩子的年齡發育來進行不同階段的教育。

美國心理學博士陳彥玲:「從一個政府他如何去鋪墊最啟蒙的教育,包括他的教材裡面,如果他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他們不會去理會孩子的發展過程裡頭,他的負荷的能力、他的生理的現象、成長的速度。它(中共)是比較違逆這種自自而然、天生下來人類的這個生理發展的過程,甚至讓人覺得它是超過孩子的理解能力、超過孩子的生活範圍等等。」

李元華表示,在中國古代,對孩子的教育一般則是從學習如何尊師重道開始的。

李元華:「中國古代一般來講,正規的學校教育小學是沒有的,都是私塾。中國古代最早就是從尊師重道的角度去祭拜先賢,然後呢尊敬老師,比如說給老師敬茶啊、叩拜先人、聖人啊,對聖人從內心有一種崇敬之意,然後按照聖人所教的這種準則去完善自我。」

陳彥玲表示,任何一個真正懂得教育基礎的教育家,他都會遵從孩子自然長大的過程,循循善誘,而不是將教育變成為政治目的服務的工具。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