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第五次核試驗 國際高度關切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訊】朝鲜官方电视台9號报導,朝鲜为验证核弹头實力,进行了核爆试验。這是朝鮮第五次發射導彈,造成5級地震,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準備對朝鮮追加制裁。

朝鲜官方电视台在當地時間週五下午1點,報導了朝鮮進行第五次核试验的消息,並聲稱试爆新研制的核弹头取得成功。

這次核試驗造成里氏5.0級的人工地震,震中位于朝鲜清津西南部78公里处,深度零公里。

根據韓國軍方與美國研究單位估算,核試驗威力相當於1萬噸黃色炸藥,是迄今為止朝鮮最大規模的核爆試驗,威力小於廣島原子彈。

韓國總統朴槿惠提前結束老撾行程,返回韓國。她已先在老撾舉行緊急對策會議,譴責朝鮮再次挑釁國際社會,只會加速自取滅亡。

週五,美國駐韓國大使與韓國外交部官員會面,雙方就朝鮮第五次核試驗交換意見。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返回美國的飛機上表示,朝鮮將因此帶來嚴重後果。奧巴馬還和韓國總統朴槿惠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此事召開電話會議。

對朝鮮立場較為和緩的俄羅斯外長也表達強烈關注。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我們非常關注安全理事會的決議必須得到執行,我們非常堅決的傳送這個訊息。」

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特別就此事件在官網發表聲明指出,朝鮮核試驗「明顯違反眾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一再漠視來自國際社會的要求。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表示,朝鮮第五次核試驗「令人深感不安和遺憾」。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