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被捕公民記者 2人獲釋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在杭州舉行G20峰會期間,「六四天網」5名女性公民記者因報導杭州等地的維權人士和訪民情況、遭到警方抓捕。總部位於法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呼籲中共釋放這五名女性。目前已有2人獲得自由。

這5名被抓捕的女性公民記者分別是:在杭州被捕的林秀榮、何亞珍、楊秀瓊,到北京採訪上訪活動的袁英,以及在四川直擊維權活動的姜成芬。目前姜成芬和楊秀瓊獲得自由。

公民記者姜成芬:「現在目前我算是自由了,監控我、穩控我的人已經撤離了,就是現在他們也是暗地裡監視我的行蹤。」

公民記者楊秀瓊:「當時在浙江的杭州把我抓了,(到了綿陽當地)在派出所對我強行搜身,在監控下面,把我的衣服褲子全部脫光了,不讓我穿,至少10多分鐘,最後讓我穿上,審訊了5個多小時,一直把我關押到前天(6號)中午12點多,到了下午5點多種才放我回家。」

9月8號上午,獨立媒體「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告訴新唐人,公民記者林秀榮仍下落不明。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另外)何亞珍是在杭州江干區分局被拘留10天,袁英是送回成都溫江區拘留所,拘留15天。」

黃琦說,大陸媒體普遍都受到管制,看不到真實的新聞報導。

黃琦:「在G20期間,當局對於人權的壓制,主要就是通過那些公民記者來曝光出來,當局為壓制這些輿論報導,必然對這些新聞記者進行嚴密的控制和抓捕。」

9月6號,總部位於法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呼籲中共立即釋放這五名女性,要求當局不要對她們進行指控。該組織亞太部門主管說,這5名女性公民記者除了報道所見的第一手信息外,沒有做其它任何事情。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事務的「六四天網」創建於1999年,被視為中國大陸異議網站的先驅。創辦人黃琦本人曾因發布有關「六四」事件及汶川地震後的相關報導,兩度入獄。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