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大博士論文 縣級官場現形記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北大社會學博士馮軍旗幾年前的一篇論文最近被大陸媒體和網站翻出,並廣泛轉發。這篇論文調查還原「中縣」的官場生態,一度引發話題。馮軍旗將地名技術處理成「中縣」意為「縣裡的中國」,而評論也指出,這個縣級官場的亂象,正折射出中共官場的普遍現象。

2008年,北大社會學系博士生馮軍旗為撰寫博士論文,開始在「中縣」掛職兩年,一年擔任副鄉長,另一年任縣長助理。馮軍旗深度訪談了當地161個官員,收集了「中縣」官員在年齡、學歷方面的造假證據;「中縣」改革開放以來的虛假政績工程;記錄「中縣」官員腐敗和作風敗壞的實例,並通過蒐集「中縣」1013名副科級及以上幹部的簡歷,尋找他們升遷的「奧秘」。

兩年後他回到了北大,題為《中縣幹部》的博士論文順利通過答辯。參與答辯的「三農」問題專家于建嶸說它「道出了中國縣鄉政治的實情」。馮軍旗的導師、社會學家鄭也夫則認為論文「調查詳盡而紮實」。

這篇論文2011年被《南方周末》部分刊出後引發話題,近期又被大陸媒體和網站翻出,並廣泛轉發。

馮軍旗在論文中還原了「中縣」如同葡萄藤一般的政治家族:該縣共有副科級以上幹部1,013人,具有血緣和婚姻關係的政治家族就有161家,把持了縣裏大小政府部門。政治家族子弟有向紀委、組織、公檢法、縣委辦等核心部門聚集的趨勢,同時向外部延伸。由血緣和姻緣編織的關係網絡能延伸到南陽,河南省會鄭州,甚至北京。「政治家族」帶來的弊端,一是形成了地方利益集團和勢力集團,二是幹部仕途上的不公平。三是政治家族的關係網和利益鏈,使得縣鄉政治成為極其複雜的集合體。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 李善鑒:「一個家族去維持自己一定的這種家族的利益,這個本身並不是在現代社會,就是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問題。但是問題就在於當它這個制度沒有一個辦法,去有一個明確的規定,讓所有人都擁有這個機會,並且這個制度讓少數擁有權力的人,可以不受整個社會監督的,去提拔任用這些幹部,那麼這個是關鍵問題。」

還有人從馮軍旗論文中整理出該縣官場的14種亂象,包括:吃喝是官員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上下有人才是政治上成熟的表現;入黨是上升通道中必備的敲門磚;悖逆一把手是死路一條;送禮是官場的一道獨特風景;反腐是隔牆甩磚頭、砸著誰是誰……等等。

大陸已有網友查出,「中縣」其實是河南新野縣,隸屬南陽,是傳統的農業縣。評論認為,這個縣級官場折射出中共官場的普遍生態。

李善鑒:「應該看到,得出來一個結論就是,這些官員無論從上到下,普遍現象就是,他當官的目的是為了當更大的官,為了獲得更大的利益。而且不但自己,讓他的家族,親戚朋友也同時獲取比較大的社會利益。」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人性當中就是有善惡兩面的,在正常的社會裏邊,一個人他是展現他善的一面,還是展現他惡的一面,這是他自己個人的選擇。但是在共產黨社會裏,共產黨它就等於說是一個外力,強制這個人,或者是逼迫引誘這個人,去放大人性當中惡的東西,去扼殺人性當中的善。」

習近平去年和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曾強調「郡縣治,天下安」。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指出,把人心變壞的根源是中共,因此要治理基層官場的亂象,關鍵還在於人心。不僅要拋棄共產黨的專制制度,而且要拋棄它的意識形態,才能恢復傳統道德價值體系。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