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小鵬為何不能任職交通部書記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近日,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正式調任交通運輸部部長一職,但沒有按常規接任交通部中共黨組書記職務。外界注意到,目前交通部的官方網站上,原交通部長楊傳堂依然保留中共黨組書記一職。這樣的安排究竟意味着什麼?李小鵬為何不能像其他部委領導那樣「黨政一肩挑」?外界紛紛從不同的焦點對此作出解讀。

李小鵬於9月3日正式履新接任交通運輸部部長。日前,交通運輸部的官方網站上已更新的「領導網頁」欄目顯示:剛剛卸任交通部部長的楊傳堂繼續留任部中共黨組書記職務,在部領導人中排名第一;而新任交通部部長李小鵬兼任部中共黨組副書記,排名第二。這種安排打破了中共國務院部委掌門人絕大多數都是「黨政一肩挑」的慣例,引起外界的關注與猜測。

日前,香港《明報》針對上述情況發文分析稱,李小鵬面臨的這種情況或與北京當局對中共十九大的人事佈局有關。

文章指出,雖然此前國資委人事變動時,原身兼主任和中共黨組書記的張毅,免去主任職務後仍任國資委中共黨委書記,而新接任國資委主任的肖亞慶也是兼任該部門的中共黨委副書記,排名第二;但今年7月教育部部長換人時,新任部長陳寶生卻是同時接手了中共黨組書記一職。由此看來,李小鵬和肖亞慶面臨的情況並非政治「新常態」,而是與明年即將召開的十九大的中委卡位有關。

文章分析稱,楊傳堂現年才62歲,本來尚未到退休的年齡,但當局急著安排李小鵬進京,於是協調楊提前交出部長一職;而北京這樣安排的原因,應該是急於為習近平的舊部樓陽生騰位。因為,樓升任山西省長後,才可篤定進入中委。而楊能夠顧全配合當局的人事佈局,也可能令他的仕途在將來「有所進步」。

香港東網對李小鵬的人事調動一事,則從另一個角度作出了完全不同的解讀。

9月6日,東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李小鵬此次得以離開山西省這個「窮困潦倒的是非之地」,調掌交通部是「明顯得到重用」。

文章分析了李小鵬這次人事調動體現出來的有利訊息:

首先,李小鵬從2012年12月任山西省以來,經歷了山西「塌方式腐敗」的政壇大地震,如今調任交通部長,意味着他已全身而退。

其次,近年來中國經濟下行要「去產能」,山西的煤炭價格連續下跌,山西省GDP增長幅度更是從2013年的8.9%「斷崖式」一路下滑至2015年的3.1%。在這種經濟和政壇都「塌方」的地方,不論誰來做書記、省長都「無力回天」。

第三、2013年3月北京當局決定進行大部制改革後,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等副部級單位都劃歸交通部管理。所以,李小鵬直接由小省的省長調任交通部長,可以說是得到了重用。而且,相信楊傳堂到齡後也會讓出中共黨組書記一職。

第四、李小鵬現在的仕途軌跡走的是「地方→部委→省委書記/副總理(國務委員)」的路徑。過去汪洋和薄熙來也是走的這種以部委當跳板的路經。只不過薄熙來野心太大而功虧一簣。現年57歲的李小鵬從地方行政首長調任部長後,只要他「認真按照政治規矩從政」,暫時看不到他會受「虧待」的結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