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這屆G20峰會其實很沒面子

在世界上中共好面子是出了名的,本屆G20峰會又是中國第一次舉辦G20峰會,也是繼2010年韓國舉辦G20峰會之後亞洲國家第二次舉辦G20峰會,中共實在是太想把這次峰會辦成一次能夠雷倒洋大人從而載入史冊的有面子的盛會了。

那麼這屆峰會到底有沒有面子呢?

從表面上看,這屆峰會可以說實在太有面子了。論氣派豪華,不但超過了之前的北京奧運和上海世博,也遠遠超過了歷屆G20峰會。我想沒人會否認,這樣氣派豪華高大上的峰會,只有中共政府能搞定。換了別的國家,誰行?

不過,如果不看表面看內裡,這屆峰會其實很沒面子!

為何這麼說?因為透過表面的氣派豪華,這屆峰會展現在世人面前的並不是什麼美好先進的東西,而是醜陋落後的黨文化

這種黨文化把人性中的虛榮心發揮到了極致。為了打造一個繁榮富足強大的中國形象,為了贏得洋人的喝彩點贊,可以不把納稅人的血汗當回事,可以置百姓的日常生活和企業的正常生產於不顧,可以肆意侵犯公民的自由人權,殊不知,這樣打造出來的面子恰恰丟盡了中共的面子。翻看各國媒體對本屆峰會的報導,除了中共自家的官媒在自己表揚自己外,很多都是批評性的報導。

有位網友分析說:「天朝的高層們在國際事務中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大智慧,搞個如此繁華的G20,總會以為各國首腦拍手稱讚,這是因為這些高層的思維邏輯還沒有擺脫其固有的價值觀,以為給人家一些好處,向人家盡顯繁華,接待關懷到無微不至就可以換取人家的認可與尊敬。事實上,西方文明的主流價值觀發展至今日,已經對排場、面子這類淋漓顯現虛榮與等級色彩的形式極為不屑甚至反感了,此外,G20如此聲勢浩大的形式,反而將進一步加深各國政要對天朝專制獨裁的印象,因為只有獨裁統治的政府才有權力、有財力在沒有監督的前提下為所欲為,不計成本、不顧民意的組織如此盛大的政治峰會。」事情確如他所說的這樣。

使出了渾身的解數,用盡了吃奶的勁,好不容易打造的這麼一個面子工程,結果卻丟盡了中共的面子,真是諷刺!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