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大連常務副市長落馬涉令計劃之妻

近日,來自中共遼寧省紀委的消息稱,遼寧省大連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曹愛華「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從其履歷和過往所為看,她的落馬極有可能與令計劃之妻谷麗萍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曹愛華長期在共青團系統工作,早年任共青團營口市委書記、黨組書記,2000年至2002年任中共營口市委宣傳部長;之後5年任共青團遼寧省委副書記,2007年至2010年任共青團遼寧省委書記,屬於共青團在遼寧的一把手,其任職期間應對遼寧共青團系統針對法輪功的詆毀和迫害負責。2010年8月,曹升任大連市市委常委、副市長,2013年任常務副市長,直至落馬。她在仕途上的「騰飛」之路少不了谷麗萍。

從海內外媒體爆出的內幕看,谷麗萍是個不簡單的女人。2003年11月,在其丈夫令計劃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不久後,谷麗萍就出面招集共青團中央、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國家勞動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等7家機構創建了公益組織「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自任副理事長,總幹事。

據《澳洲日報》報導,這個公益組織成立當天,即有全國各大企業,包括中國電信、格蘭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央電視台、華夏基金、諾基亞、惠普、埃森哲、山東福日集團、中國廣廈等中外企業「捐助」了數億元。10年間,YBC也在全國建立了64家分支機構。

2010年,谷麗萍又發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會」。YBC和這一基金會不僅被認為純粹是「為了方便使用從各種管道收來的資金」,並進行投資或逃稅,掩蓋權錢交易,更是為了以公益名義搞地皮和房地產。該組織在全國經營房地產的規模相當大,僅在上海一地,就涉及30億元以上。

谷麗萍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顯然也沒有漏過大連。2009年6月4日,大連市首批YBC項目第一次評審會召開。9月13日,大連市委書記夏德仁會見谷麗萍,陪同會見的除了遼寧省九屆政協副主席、省青年創業基金會理事長徐文才,市委常委王萍外,還有時任遼寧團省委書記的曹愛華。同日,大連市青年創業促進會成立大會召開,曹愛華亦是出席者。

之後,曹愛華與谷麗萍的關係應有了不小的發展,曹的創業計劃落戶大連的第二年即升任大連市副市長,不能不讓人懷疑其中有貓膩。

2011年9月12日,達沃斯開幕前夕,由共青團大連市委主辦,YBC大連辦公室、大連YBC導師俱樂部、大連YBC創業青年俱樂部承辦的「YBC大連達沃斯之夜」中秋聯歡晚會在大連海邊舉行。谷麗萍和已任副市長的曹愛華皆出席。

更能說明兩人關係不簡單的是兩人同時前往義大利。2011年11月5日,駐義大利大使丁偉在義大利馬爾凱大區出席了大連市副市長曹愛華與大區主席斯帕卡的會談後,與谷麗萍共同考察了義大利時尚品牌Giorgio Grati公司。雖然不知道這次所謂的考察目地何在,但谷麗萍此行居然有中共駐義大利大使相伴,也的確不簡單。

如今,隨著令計劃和谷麗萍的各項醜聞浮出水面,曾經依附他們的各色人等也面臨著或被查、被調職的情況,曹愛華應該也是其中之一。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