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DACA人數太少 移民局鼓勵申請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訊】2012年,奧巴馬政府出台「幼年來美暫緩遞解」計劃(DACA),讓大量非法移民獲得身分,得以在美國工作,居住。但符合條件的亞裔人口的申請率卻不高,其中華人更少。今天(9月1日),移民局的官員在紐約鼓勵亞裔移民申請DACA。

1998年,7歲的李婷跟著父母來到美國,直到2012年申請DACA前,一直非法留在美國。她形容10多年沒有身分的日子簡直是活在陰暗中。

DACA身分持有人李婷:「感覺你根本是不存在的,你有一天不在了,沒有任何記錄能找到你。就算是努力讀書,我的將來也會非常有限制。」

2013年獲得暫緩遞解後,李婷不但得到了合法身分帶來的安全感,也成功的在一家國際廣告公司,找到一份全球行銷的工作。如果沒有DACA的身分,這些都不可能發生。

DACA身分持有人李婷:「如果不申請的話,大學畢業我也只能做侍應,在餐館工作或者做一些跟我大學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工作。」

目前美國約有150萬亞裔非法移民,其中不到15萬符合DACA的申請資格,但只有14.6%提出申請,華人申請人數更是少得可憐,每年不到5千。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幕僚長Juliet Choi:「我認為一個原因是大家不了解DACA是什麼,還有如何申請。」

16歲之前,在2007年之前來美的非法移民,擁有高中以上教育程度,沒有犯罪紀錄,就可以申請為期兩年的暫緩遞解,並能無限延續,批准後,可獲得工卡,駕照和社會安全號碼。因此,移民局鼓勵符合條件的移民踴躍申請。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幕僚長Juliet Choi:「這對年輕人來說是個好機會, 走出陰影,可以合法工作,擁有駕照,也能因教育或家庭因素出國旅行。」

新唐人記者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