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提拔誰負責」 栗戰書緊跟王岐山再祭大動作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訊】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公布了《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該意見明確提出在舉薦官員時,「誰推薦的誰負責,誰考察的誰負責。」這被認為是繼今年7月出台中共《問責條例》之後,中辦主任栗戰書緊跟王岐山祭出的又一次大動作。有分析認為,這次大動作實際上體現了習近平的想法,那就是通過問責機制一步步收緊套在江澤民脖頸上的絞索。

栗戰書釋信號 懲辦「帶病提拔

中辦公布《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之前,中紀委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反饋情況,此輪巡視覆蓋32家單位,同時對4個省進行首次「回頭看」。結果發現這36家單位中,有11家存在「帶病提拔」問題。

對此,中辦近日公布的「意見」明確表示,在選舉官員時,「誰推薦的誰負責,誰考察的誰負責。」該意見指出研判幹部的重點,是突出對幹部的政治品質、道德品行、作風表現、履行選人用人職責、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綜合分析,「德」成為了評判一名幹部的首要考量。

意見還指出將著重打擊「能人貪官」。從落馬的貪官中,不難發現有很多「能人貪官」,這些人往往通過政績光環掩蓋了其從政理念的不良和貪贓枉法的行徑,所以能穩坐官位甚至「邊腐邊升」。如落馬的雲南前省委副書記仇和,便是典型案例。

栗王聯手 追責目標指向江澤民

外界發現,中辦出台的上述「意見」,是栗戰書主掌中辦以來,繼今年7月出台中共《問責條例》之後,再一次祭出的大動作。這也使當局出台的《問責條例》進入了目標更明確的實施階段。從中不難發現,習近平真正追剿的目標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從習近平上台以來反腐「打虎」的目標來看,大部分落馬官員具有江派背景,特別是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官員,都是被江澤民「帶病提拔」的「大老虎」。從中辦出台的「誰提拔誰負責」的「意見」來看,這些官員被「帶病提拔」的責任,自然會追查到江澤民。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近日港媒披露,中央最高層下達五不準指令規則通知,其中首條是不準把郭伯雄、徐才厚犯罪問題與前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掛鉤。外界分析認為,中共高層下達的這項通知表明,習近平當局已經公開撇清胡錦濤的責任,而將真正追責的目標瞄準了江澤民。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