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詐騙升級 清華教師被騙1760萬 三大手法曝光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訊】8月30日網上傳出的一份警情通報顯示,一名清華教師被電信詐騙犯騙走1760萬元人民幣,而之前更不斷有年輕學子被電信詐騙犯騙走錢款後氣死的情況發生。現在,中國電信詐騙犯的三大作案手法被曝光。

清華大學教師被騙1760萬人民幣

8月30日,網絡流出一份「警情通報」,表示29日晚上23時25分前後,北京海澱區在藍旗營小區居住的一名清華大學教師,遭到電信詐騙,對方謊稱自己是「公檢法」,利用手段騙取這名教師信任,騙走了總計1760萬人民幣(折約263.5萬美元)。

這份警情通報的落款顯示為「清華大學液晶大樓物業服務中心」,目前包括警方、清華大學以及受害人都沒有透露案情的詳細情況,但中國電信詐騙案的猖獗與氾濫已經被外界清楚,也為中國民眾的財產安全捏了一把汗。

電信詐騙的三大作案手法

近年來大陸各地電信詐騙案件頻發,詐騙手法之繁多令人吃驚。財新網30日披露,對新聞報導和微博中關於電信詐騙理由作詞頻分析後發現,前三名是發放獎助學金、虛構中獎、猜猜我是誰。

而與行騙相應的遭遇電信詐騙最多的地區尚未有確切的數據統計,僅能通過公眾對電信詐騙事件的關注度來側面了解。據今日頭條算數中心提供的數據,以某省關注電信詐騙報道的用戶數占該省用戶總數比例為指標,最高的五個省份分別是福建、海南、湖北、廣東、陝西。

徐玉玉案最新結果

8月19日,山東省18歲大學新生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其上大學的費用9,900元被騙走。事發後她傷心過度,在報警回家途中心臟驟停,經搶救無效21日死亡。

陸媒28日報導,該案的6名嫌犯已全部落網,其中3人來自福建安溪縣。安溪早已是電信詐騙的高發地,該縣長坑鄉更是被外界稱為「騙術之鄉」,詐騙活動已呈產業化、企業化運作。

報導稱,自2011年8月下旬起,福建惠安先後有20多名高中畢業生或家長受到類似徐玉玉案的詐騙侵害。隨後19名詐騙團伙成員被抓,其中17人來自安溪長坑。該團伙2010年以來已在大陸20多個省騙了上萬人,涉案金額2300萬元。

徐玉玉事件引發大陸民眾及輿論的憤怒。有博文稱,教育部門信息洩漏、申請助學金的程序不規範透明、電信部門的不負責任,以及道德下滑、拜金主義的盛行都是害死這個女孩的凶手。

徐玉玉被稱為是電信領域的「魏澤西」,而在此之後,另外一位山東大二學生也在遭遇詐騙後身亡,那麼,這些電信詐騙猖獗的背後,更折射出個人信息出賣、被買賣,無處不在。那麼在中國大陸個人信息的洩漏、買賣有多嚴重?信息洩漏與電信詐騙形成了一個什麼樣的產業鏈?誰該為女孩的死亡負責?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