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張春賢卸新疆書記 習近平一石三鳥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繼8月28號湖南、雲南和西藏3省、區中共黨委書記洗牌之後,29號新疆、內蒙古和安徽3地「一把手」也隨之換人。其中,張春賢卸下新疆黨委書記一職,由原任西藏書記的陳全國接替。

新華社29號報導說,張春賢不再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另有任用」;由原任西藏書記的陳全國接替。同一天,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以及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也被宣布調動。

前一天,湖南、雲南和西藏3省、區的中共黨委書記剛剛洗牌,外界普遍將這波地方調動的大手筆,視為習近平當局在十九大前所做的人事佈局。

新華社沒有詳細說明張春賢另任何職,美國之音29號引用消息人士說,張春賢有可能被調往北京,任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前一天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和香港《明報》也報導了這一消息。

美國之音引用北京知名媒體人士的分析說,這完全是一個閒職,張春賢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基本沒戲。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有很多分析都說,這個黨建小組尤其是副組長,它是一個閒差。一旦張春賢被調往這個小組的話,他會淡出政壇。是這樣,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十九大,因為新疆自治區的書記他都是政治局委員,而如果陳全國進了政治局委員的話,那張春賢就得要下來。所以這個對張春賢來說,這件事情就非常尷尬。」

目前任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的組長是劉雲山,副組長之一是王岐山,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習近平通過調換張春賢,達到了「一石三鳥」的目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第一隻鳥是甚麼樣呢?如果他調去的話,很有可能他取代掉王岐山,換句話說就是王岐山不用在劉雲山下邊聽他使喚了。打中的第二隻鳥是甚麼呢?劉雲山被削權了。因為劉雲山他原來有兩個副組長,他還能指揮一下王岐山,中紀委還聽他說話呢。現在換一個張春賢,是一個沒有任何實權的空頭政治局委員做副組長。第三隻鳥是甚麼呢?就是他在十九大佈局之前,提前挪出了一個政治局委員的位置,給習近平陣營的人馬去坐,就是陳全國。」

外界普遍認為,張春賢調任閒職可能與「無界公開信」事件有關。今年3月4號凌晨,由新疆黨委宣傳部、財訊傳媒和阿里巴巴三方打造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威脅習近平注意他和家人「自身安全」。緊接著在3月8號,中共人大會議新疆代表團開放媒體採訪時,張春賢被記者提問是否支持習近平的領導,又語焉不詳的回答「再說吧」 。

石實:「這兩件事情在當時非常的轟動。但是對於張春賢來說,習近平對他的不滿其實應該是很早就開始了。在2012年換屆的時候,周永康代表的身份是分在了新疆,最後他是全票當選,而那個時候連胡錦濤那些人都不是全票當選的代表。就這件事情上,外面對此的議論也是非常之多。」

對此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月號曾報導,在新疆選舉中周永康才獲得12張選票,張春賢做了兩件「嚴重違紀」的事情,促成周永康所謂「全票當選」。

除了與周永康關係密切,張春賢治理新疆的政策,似乎也不被當局贊同。

在他宣布調任當天,《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修改並重新發表了4月份一篇有關張春賢治疆的文章。標題突出張春賢「個性化執政」,開頭也提到他「張氏風格」治理新疆6年,疑似影射張春賢不聽從習中央。

另外,新疆在2013年進一步禁止維吾爾族的民族習俗,企業、學校都「不許穿特色服飾上班,不讓帶花帽、頭巾」等。但2014年習近平去新疆,以及李克強今年去新疆時,都戴上了維吾爾族花帽。

近年來新疆地區矛盾也一再惡化,2014年兩會前夕的昆明火車站暴力襲擊事件,令張春賢所謂的「柔性治疆」策略大受質疑。

採訪/朱智善、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