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詐騙猖獗 信息如何到騙子手裏?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當下在中國大陸,網絡詐騙和電話詐騙越演越烈,不斷有民眾被騙光錢財。最近接連發生的大學生被騙光學費傷心死亡事件,引發輿論聚焦。有評論表示,中國人被詐騙司空見慣,但卻很少見到泄露信息的公司或個人受到懲罰。而受害者的個人信息又是怎麼落到騙子手裏的呢?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大陸新學年開學之際,在山東臨沂,三天內就發生了兩名大學生徐玉玉和宋振寧,因電信詐騙最終失去生命事件,激起全國網友的憤怒聲討,中共各大媒體也連篇累牘的報導,劍指愈演愈烈的信息泄露和倒賣……

在輿論壓力下,中共官方8月28號公佈,徐玉玉案件中,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案件告破。同時,宋振寧案也取得重大進展,鎖定兩名嫌犯。

8月30號,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刊發評論文章稱,其實,從事件開始發酵,就知道案子一定會破。畢竟,已經到了局領導腦袋上掛菜刀的地步。但是,如果不是大學生被騙身亡,這又將是一起民眾報警後,杳無音信的案例。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說,警方知道這次如果抓不到騙子,那麼公安部門、學校、銀行、電信等部門的領導們,恐怕都要擔責了,因此神速破案。而當局常常放縱詐騙來製造一些所謂民眾內部矛盾和社會矛盾,然後破一兩個案件,用來大肆宣傳自己辦事效率有多高。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無論是網絡詐騙還是電話詐騙,這麼猖獗,我每天都收到很多這種信息,包括電話很多的,所以說,我認為是當局對這種事情故意的放縱、放任,然後通過這些來恐嚇一些老百姓:沒有我們當局給你們解決,中國誰也管不了,可能會天下大亂。」

《金融時報》文章稱,中國人對接到詐騙電話已司空見慣,但很少見到泄露信息的公司或個人受懲罰。即使公安機關抓了一些電信詐騙犯,但是,誰把信息賣掉的?案情到這兒往往就斷了。

大陸維權人士胡軍:「詐騙這個問題和警方、和地方警察謀取不法利益,有非常大的關係,現在這個手機都是實名制,實名制他這個事情做起來就非常容易,很快就會跟蹤到,這中間產生眾多的漏洞在哪裏?實際是電信部門和公安部門和詐騙基本上是一夥的。」

大陸維權人士胡軍說,當局往往把信息泄漏歸究為黑客入侵,但如果他們真有那麼高的技術,直接去黑銀行後台好了,還用在老百姓身上費事嗎?

陳明慧認為,這其中最主要的問題,還是警方的不作為。

陳明慧:「他們(警方)不作為,犢職、貪贓枉法,罄竹難書,他們是最大的騙子,謊言的發源地,他們是最根本的,他們是盜匪、詐騙閻王,我們看到的這些騙子只是小鬼。為什麼這麼多民主人士、異己人士、或者訪民、冤民,或者信仰團體,他們立馬能找到,定位、跟蹤和控制都能做得到,真的實施犯罪的這些犯罪分子,他反而束手無策。但是,一旦有強大的輿論壓力下,他們立即就把這個案子辦了。

8月25號,中共公安部發佈通知稱,170、171號段成詐騙專線,占詐騙號總量的40%以上,導致很多人傾家蕩產。

對此,評論質問,大陸手機號碼基本實名制了,當局為什麼允許這些詐騙號碼大面積存在,卻遲遲不進行法律懲處?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些號碼遲遲不給他們取消,我想這裏面也有他們的利益問題,他們官方電信部門,其它運營商,在這裏邊有他的利益,這些電話的客戶也是他們的財源之一了,別人舉報了,抓幾個人,應付應付,實際上根本上沒有徹底處理這個事情。」

去年11月,中共發佈報告,估計網絡詐騙產業鏈上至少有160萬從業者。《南方周未》曾報導,在廣西賓陽縣,從2008年起,村民都靠網絡詐騙暴富,蓋高樓、買名車。僅黑龍江綏化某企業,一次被騙走1200萬元。但有關騙子被抓、被懲處報導卻極少。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