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風暴越刮越猛 傳山東書記姜異康將調離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近日,中共地方大員第二輪大洗牌已經開始。傳習近平最重要幕僚之一劉鶴,其妹夫將調任山東省長,而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將調離。

8月28日一天內,湖南、西藏、雲南三省中共省委書記被撤換。對此,外界認為繼6月份習近平對地方官場大調整之後,開始了又一輪人事風暴。

觀察發現,在本次地方高層人事調整中,除江派地方大員、前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沒有「另有任用」外,前西藏書記陳全國、前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都有「另有任用」的字樣。

陳全國被傳已出任新疆書記,替換新疆江澤民派系人馬張春賢;而張春賢被傳將返京,調任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手「閑職」。

徐守盛現年已滿63歲,因為沒有「另有任用」,被認為政治前途不妙。很可能象6月底被去職的江澤民派系官員:前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轉任中共人大閑職,時刻面臨前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的下場。

與此同時,有著濃厚江澤民派系色彩的中共山東官場也傳出猛料。有著江派背景的中共現任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將下台,副書記龔正將升任山東省省長,為以後晉升地方一把手做鋪墊。

據《星島日報》的報導披露,龔正乃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的妹夫,劉鶴被認為是最受習近平重視的幕僚之一。

消息人士透露,此前龔正在浙江先當副省長,然後接黃坤明當杭州市委書記,就決定了他有朝一日會成為省長、甚至省委書記。現在,這個日子來臨了。龔正自杭州市委書記調任山東當省委副書記之後,雖然最新的一個內定職務是接替郭樹清擔任山東省省長,但他已經註定在中共十九大上成為中央委員。

幾輪地方官場大換血之後,外界觀察發現,有著江澤民派系色彩的地方一把手,多被賦閒待查,時刻面臨牢獄之災;而有著習近平、以及李克強背景的地方官員,逐漸躋身地方要職,為習近平新的地方佈局固盤。時政分析人士指出,習江鬥或已進入「決戰」階段,中國政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巨變。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