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花季少女被騙後死亡:誰洩漏了她的信息?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熱點互動】(1506)花季少女被騙後死亡:誰洩漏了她的信息:近日,山東臨沂一位18歲花季少女,在遭遇電信詐騙後,猝然離世。又掀起了新一輪輿論浪潮,被稱為是電信領域的「魏澤西」,而在此之後,媒體還報導了多單學生遭遇電信詐騙的事。另外一位山東大二學生也在遭遇詐騙後身亡,那麼,這些電信詐騙猖獗的背後,更折射出個人信息出賣、被買賣,無處不在。那麼在中國大陸個人信息的洩漏、買賣有多嚴重?信息洩漏與電信詐騙形成了一個什麼樣的產業鏈?誰該為女孩的死亡負責?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近日山東臨沂一位18歲的花季少女,在遭遇電信詐騙後,猝然離世。又掀起了新一輪的輿論浪潮,被稱為是電信詐騙領域的魏則西。而在此之後,媒體還報導了,多單學生遭遇電信詐騙的事件。另外一位山東的大二學生,也在遭遇詐騙後身亡。那麼這些電信詐騙猖獗的背後,更折射出個人信息出賣,被買賣的無處不在。

那麼在中國大陸個人信息的洩漏和買賣,到底有多嚴重,信息洩漏和電信詐騙形成了一個什麼樣的產業鏈,誰該為女孩的死亡負責?今晚我們就請來了兩位嘉賓,就這個熱點的事件做一些討論。那麼這兩位都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一位是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二位好,非常感謝你們參加我們的節目。好,那我們在節目的開始,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剛剛考入南京郵電大學的18歲山東女孩徐玉玉,8月19日接到一通電話,結果被騙走了近萬元大學學費,家境困難的徐玉玉得知被騙後傷心欲絕,心臟驟停死亡。徐玉玉屍骨未寒,23日凌晨,山東又一名大學生宋振寧,在遭遇電信詐騙後,也是心臟驟停,不幸離世。

接連發生的悲劇引發了輿論對網絡電信詐騙的聲討,人們也在思考,為什麼騙子能屢屢得手?網絡詐騙為何如此猖獗?誰該為此負責?

眾多案例和數據顯示,個人信息洩漏是網絡詐騙的主因。騙子不僅知道受害者的電話號碼、社交賬號,就連他們的身份證號、銀行卡號甚至個人隱私、網絡消費記錄都了如指掌,因此才能迷惑受害者,獲取進一步信任。

研究發現,人為倒賣信息、手機洩漏、電腦中毒、網站漏洞是目前個人信息洩漏的四大途徑。其中人為倒賣信息最為普遍。

網絡安全人士認為,中共推出的全民實名制,給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

根據「獵網」網絡詐騙舉報平台的初步統計,中國網絡詐騙從業者至少有160萬人,「年產值」超過1,100億元,已經成為繼賭博和色情產業之後的中國第三大黑色產業。

然而,面對越來越多受害者的舉報,警方的答覆是:無能為力,無法找到詐騙電話通信來源。電信營運商的說法是:「成本太高,無法監管。」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

有網友表示,政府的不作為才是關鍵問題。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題目是山東的少女和一位大學生在遭遇電信詐騙之後死亡,我們討論一下這個在國內成為輿論焦點的這麼一個話題,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我想先問一下夏明教授,在您聽到這個事件的時候,您認為它反映出了一個什麼樣的問題,它為什麼又一次成為輿論的焦點呢?

夏明:這是一個信息的犯罪,當然它折射出的東西,我覺得非常複雜。那麼首先呢,它是一個國際現象,而且往往這些詐騙,尤其是網絡詐騙,可能有的時候從國外滲透到中國,比如說像臺灣這些,也都在國外進行操縱。所以說這個國際現象、這個跨國現象,所以控制會比較困難。

另一方面呢,作為中國的消費者來說,那麼首先第一個就是他的自衛意識、他的防護意識,他自己這方面的知識有多大的成長,適應現在社會的需求,或者還不適應,那這是需要反思的。

另外一個主要是在於,為什麼中國的犯罪分子如此猖獗?而如果我們測試一下中國的一些電訊的防控體系,如果我們把一些法輪功的材料給它放上去,我們把劉曉波的材料放上去,我們把一些民主運動的東西放上去,或者「六四」的放上去,或者我們想通過網絡來進行任何傳播,那恐怕它的反應是會非常有效的。

所以這裡面存在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政府它什麼東西會有作為,什麼東西它會不作為,什麼東西它把它作為一個工作的中心,也就是說保護老百姓根本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現在不是政府工作的著重點。那麼如果它要做,它可以做的很有效,或者很多事情,後來輿論使得公安部門很快採取行動,也都作出了查處,也都很快抓住了犯罪分子。

所以它的問題不在於能不能把他給抓住,而在於它願不願意去花這個努力,也在於政府的工作中心,到底是要去防民如防川呢,還是去真正的去保衛人民,去懲治犯罪。這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反映出政府到底取向問題,和它服務的目標,和它到底要跟誰去作對,是跟犯罪分子作對,還是要真正的去把任何事情花在跟老百姓去作對上。

主持人:是,我想就是關於電信詐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對民眾來說也很關心。那麼看到這樣一個花季少女馬上就要上大學了,遭遇這樣的不幸,我想大家都有同感。

那我想問一下趙培先生,很多人在關注這個事情。同時這個事情中有一個細節也被媒體廣泛報導,她可以說是被精準的詐騙,這個女孩子她去申請助學金。在她申請之後兩天,她就收到這個電話,說她的助學金被批准了。那麼您怎麼看,到底是誰洩漏了她的信息?那麼這個信息又是怎麼樣到了這個騙子手中?

趙培:我們可以看到8月17日,徐玉玉家長領著她到教育局。特別注意一下這個單位,教育局去辦理助學金。那麼隔天教育局打過電話說,幾天之內就會下發助學金。這個時候徐玉玉心裡是很緊張的,她等待著助學金的到來。那麼19日下午,這個詐騙電話就如約而至。

那麼在這麼精準的時間點,大家看,就是頭一天她剛接到電話,她會拿到助學金的時候,那麼第二天就有騙子的電話,可以說這套詐騙源頭應該是教育局的洩漏,因為他們只去過教育局。那麼源頭是教育局,中間經過騙子的手,而且騙子的反應時間是相當快,24小時就把這個事給辦了,而且把錢騙到手,把這小女孩給害死了。那麼可以說詐騙集團無疑形成了一個很有時間效率的運作方式。

那麼教育局在其中免不了有洩漏信息的作用,而且類似的信息我們看到太多了。你比如說我今年年初就在大陸網站上看到兩則笑話,都是關於學生被詐騙的。一個學生說呢,他上來問他媽是不是親媽。為什麼呢?因為他媽忙著打麻將,把騙子說他被綁架的詐騙信息給忘了回了,所以這個時候他就問大家是不是親媽。

還有一個說我媽接到詐騙電話了,說我今天早晨出去散步的時候被他們綁架了,要我媽立刻付贖金。我媽直接把騙子給罵了,說我閨女我還不知道嗎?她今天早晨8點不可能起得了床啊。

所以從這個情況來看,教育局現在是洩漏學生信息的重災區,還有各地大學,他們能精準的定位到學生他是不是異地讀大學,而且是他在異地父母的電話,這個東西你不能說是學生個人的安全意識弱,而只能說是共產黨內部出了問題,所以更應該抓的是這背後裡面多少蒼蠅和老虎。

主持人:謝謝趙培。那我想問一下夏明教授,當然我們知道說這個信息洩露,像趙培剛剛提到了就是說這個相應的部門可能有人洩露,但是也有人說還有什麼網絡的駭客,諸如此類。所以您認為在中國,現在他個人信息的洩露主要的途徑是什麼呢?到底有多嚴重?

夏明:我覺得這裡面有兩個方面,一個可能是,有關部門它內部有人做內鬼,這樣他會把信息偷出來,或者是跟犯罪分子來分享利潤,這種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尤其我們知道在各個政府部門裡邊貪汙腐化和墮落非常嚴重。

那麼另一個,現在由於中國的網絡控制,許多資源主要還在國家手中,也就是說很多民間的,或者個人的防護,一方面能力還很弱,另一方面政府它形成了一邊倒的防護優勢,也就是說政府可以隨時走進你的後門,或侵入你的電腦,但是你是沒有任何防衛意識,或防衛能力的,那麼這種傾斜的話,當然就會使得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比如像在美國,我們相比較,美國有很多提供私人防護各種的保安服務,他們這東西其實是保護私人電腦或者防護犯罪分子,也防護所有的包括執法機構、政府部門可能侵入私人訊息,所以美國很多私人安全網絡公司給我們提供的服務可以有二方面的功能。

中國很少有私人網絡安全服務公司能夠防政府的,政府把一切的能力和資源都壟斷了,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政府想做的,它一切都能夠做到,而普通老百姓的防衛能力極差,這樣,我認為是給犯罪分子更多低門檻的可乘之機。所以是有很大的結構性根源,當然駭客就更容易偷取各種材料。

主持人:謝謝。現在線上有一位觀眾,我們先接聽觀眾的電話,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兩位博士嘉賓好,關於這件事情,故事中的女主角有很多原因啦,主要我認為她交友不慎。你看電視上那幾個人的照片,90年後的,年齡最大的是80後的,90後的那些官二代、富二代還有貪官汙吏的貪二代像什麼樣子你看看!那長像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好東西。

交友一定要謹慎,我認為沒有害死她的一個朋友,是不小心還是故意把她的消息或祕密給洩漏出去,後來害得她喪命,得不償失!所以大陸女同胞尤其交友一定要謹慎。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的電話。我們接著討論信息洩漏的問題。趙培,我想請問您,我看到網上有人談自己的親身經歷,他說電話詐騙有多麼普遍,而且能從中知道自己的信息被賣到了全國各地;他開一家公司,結果第二天就有詐騙電話找上門來,每過一段時間還會有不同地方的人打電話來詐騙他,他就知道他的信息又被賣到另外一個地方。從個人信息到電話詐騙,形成了什麼樣的產業鏈?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趙培:其實這個問題跟剛才那位觀眾的來電,我們可以看到一種現象,並不是這個女孩交友不慎。我回憶了一下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中國有辦假證的,就是假的畢業證也有辦的,現在辦假證到達什麼地步?為了杜絕辦假證,中國所有的畢業證是全國聯網,在某一個政府網站輸入畢業證,就能查到這個人的一切信息,能證明這個畢業證是真是假。現在辦假證的,不光是跟真的證一模一樣,而且輸入政府網站,還能查到這個證的信息、照片、名字和本人是一模一樣,這說明了什麼呢?絕對不是交友不慎;說明的是共產黨內部的人在幫著做假證。也就是說,它形成了一個集團,形成了一個產業鏈。電信詐騙也是產業鏈的其中一環,已經是集團操作了!

剛才觀眾說看到的90後、80後像官二代、貪二代。不對!他們絕對是被推出來的、最底層打電話的那幾個人,因為是集團化運作,他們是從政府單位買到的信息。而且這種集團化運作都已經總結出來了,比如它分成好幾個組,有什麼組呢?有郵政的、有洗錢的、有專門開帳戶的、有專門買信息的、有專門打電話的,還有一些是轉帳服務等各種組,已經是一個很正規的集團。你看看「淘寶」集團,雖然它沒那麼多人,但是各個職能部門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集團。

這樣集團化的操作,聘請來的人並不是針對哪一個人、一定在你身上詐多少錢,而是灑網,講究機率、講究統計來騙人。在這種情況下極可能徐玉玉是被騙當中一個很可憐的孩子。

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從大的角度講,我們就看看他騙人的藉口,他冒充公、檢、法人員說:我能幫你扛事,你最近涉及到什麼刑事案件了、涉及到洗錢當中了,我能幫你平了這個事,你要打多少錢!另外就說:我綁架了你的孩子,你要打多少錢給我!另外說:你中獎了,你要拿到這筆獎金,我們內部怎麼怎麼樣,你要先給我多少錢!

反應的是一個社會現實,在共產黨的社會裡,正的規則是不行的,只能是這些惡的規則和這些下流的規則起作用。在這個時候,百姓才更容易上當、受騙,這才是滋養詐騙案的溫床。

另外還有一點,我們看到徐玉玉的事,共產黨很容易抓到了6個嫌疑犯。我就想問,之前為什麼不把他們抓了?根據官方說法,哪個地方有多少詐騙集團它都一清二楚。可是共產黨不抓。為什麼呢?因為它大部分的精力是用來維穩,也就是,槍口對準的是徐玉玉和他父母這樣的良民,而它跟這一些犯罪分子可能或多或少有勾結。

在這件事情當中,我們起碼知道,教育部或者通過中間人或者直接跟這些詐騙犯是有勾結,教育局是直接或間接有勾結的,教育局必須承擔責任。所以在這種大的環境下我們要講這個問題,必須找到整個社會扭曲的那個點,那個點就是共產黨,就要解決這個問題才能解決根本上的問題。

主持人:我們接聽下一位加州黃先生的電話之後,再請問夏明教授。黃先生您好。

加州黃先生:主持您好!對這個問題我有一個看法,學生身份資料是誰去洩漏給詐騙集團,我就向法院起訴有關部門,電視臺或者電信管理或者教育局,這些有關登記的都要說清自己的無涉。我看行不行這樣啊?

主持人:謝謝黃先生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夏明教授,如果追查下去,發現洩漏訊息的不管是教育局或是其它什麼單位,這些人有沒有可能受到法律的懲處?另外還要請您談一下剛剛趙培談到的監管問題,不管公安局也好、電信運營商也好,在監管上他們做得如何?

夏明:這裡涉及到中國一個大問題,中國的一大問題當然是社會整體的犯罪化,騙子猖獗,謊言猖獗,所以老百姓沒有安全感。老百姓沒有安全感事實上就成為它的一部分了,而這個國家從某種程度上說,它過於依靠權力,對老百姓進行恐嚇和威脅,所以老百姓基本上沒有強烈的人權和自保意識,只要聽到是官府或者是有權威、有權力、掌握著各種權力的人就會很恐慌,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很容易被控制;一方面有的人做的很多事情是因為貪財,但是有很多人做的事情是因為他恐懼。

像我們在美國也一樣的,也會接到很多詐騙電話,要我們幹這、幹那,但是我們有根本的信心:你不要再來給我囉嗦,你跟我說的話都是無稽之談;你即使說美國警察局要抓我了、移民局要遣返我了、稅務局要起訴我了等等,我根本不怕。因為我知道,第一,美國政府不會以這樣的形式;第二,即使我犯了錯,美國政府也不會這麼霸道,有正常的法律程序。

問題就在於中國的老百姓沒有這個想法,不敢肯定中國政府不會以這樣的形式,或者,即使犯了法中國政府也不會把我怎麼樣。由於根本人權保障的傾斜,使得中國老百姓變得更脆弱。

中國老百姓更脆弱的另一表現就在於,儘管中國說它崛起了、大國富強了、中國老百姓過上小康的日子了,但是你會發現,中國家庭的孩子這麼脆弱、不堪一擊,如果有幾千塊錢的損失,就是一種滅頂之災,這樣就帶來他們身心的雙重打擊,就帶來生命的喪失。

生活就是這樣,在全世界都有生命,都有不如意的地方,都有生活的各種災難,但是為什麼很多人能醒過來?是因為他有更多的資源,承受力會更強。問題就在於中國的老百姓為什麼承受力會這麼弱?為什麼中國老百姓防護災難、意外的能力會這麼差?當然,其中一個根本就是財富的分配問題,中國的老百姓面對著國富民窮、國強民窮的不均衡權利狀態,老百姓確實生活在非常驚嚇、非常脆弱的境地,也根本反映出老百姓多大程度上沒安全感的問題。

主持人:我們再接聽下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現在談論中國詐騙的惡劣情況是不是抹黑中國呢?有人說,西方也有啊!北美也有啊!但是有很大差別。人有二個方面,一是善、一是惡,如果環境很差的話,「惡」就會不斷往最壞的方向發展,中共就是典型的例子。

1980年代、30年之前,中國社會走後門,其實我認為從某種角度來講就已經垮臺了;後來江澤民的「悶聲發大財」,整個社會就不斷坍塌,是犯罪的社會、魔鬼的社會,只有共產黨垮臺以後,情況才可能得到一些好轉。

主持人:非常感謝張先生。其實張先生所提的我也正想請問趙培。有觀眾可能會認為,個人信息被洩漏,在很多國家都有同樣問題,大家也都有憂慮。電信詐騙很多國家都有,在中國有什麼不同呢?跟別的國家?

趙培:首先大家可以對比詐騙的藉口。加拿大最近爆出幾件詐騙案,有人冒充稅務局給新移民打電話:你欠政府的稅,你要怎麼怎麼還。新移民有上當的。還有說:你中奬了,你要先給我們多少錢,然後再怎麼樣。有上當的。大體上來看,在加拿大上當的不外乎二種情況,一種是自己心裡有鬼,比如確實報稅不夠,突然詐騙電話來,一驚,上當了;第二,是自己有貪念。不管怎麼說,這二種情況都屬於本身的問題。

在中國,你看它的藉口,第一,你想要拿到政府的助學金你必須給我錢;第二,我是政府官員,我幫你平事;第三,我綁架了你的孩子,你趕快打多少錢;第四,我是警察,你孩子出車禍了,現在需要錢,你趕快打來。在海外是因為個人原因。中國的詐騙案代表中國社會是什麼情況呢?是官在欺壓百姓,詐騙犯冒充官員或者冒充劫匪來欺壓百姓。明顯對比出二邊情況的不同,手段對比出社會的不同,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數量級的不同。在海外如果爆出來,我們可以說它是個案;在國內,徐玉玉就是一個詐騙的模板,全國上當的絕對不止是幾千人,上萬人都有可能,但是在媒體控制下只敢爆出一個徐玉玉,讓大家明白這個事情。

在海外,整體上看來社會還是比較安定的。我在加拿大丟過二次錢包,一次是有人把它送到地鐵的售票員,第二次是看到我錢包裡的銀行卡,直接送到銀行去在那等著,銀行的人打電話給我,讓我過去把錢包拿回。我感覺如果在海外受損失那是個案,如果不受損失那是正常情況。所以這代表著社會整體的方向。我覺得重點是有這二點不同。

主持人:另外我想補充一下,是不是也沒有這樣精準的詐騙?!像徐玉玉申請助學金,二天之後跟她說批准了。在海外,我似乎還沒聽到個人信息如此精準的洩漏。

趙培:在海外大概是光撒網。比如詐騙電話跟誰都會說你中獎了、你稅務有問題等。我們明白事的一般都把電話掛了,因為稅務局不會這樣問。現在徐玉玉出了事之後,中國人在網上說了一句話,問:「手機實名制的意義是什麼?」答:「自從有了實名制,騙子的信息越來越準確了。」所以現在中國有句話,「精準扶貧」成了「精準詐騙」。

主持人:謝謝趙培。我們接聽加州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加州陳先生:我覺得這些悲劇層出不窮都源於政治制度的問題,其實黨內很多人也看到,尤其是像溫家寶拚命在叫喊「要政治改革」。如果政治制度不改革、不恢復「四書五經」、「仁義禮智信」、「四維」、「八德」的教育傳統,學校裡沒有這樣的教育,沒有中華民族道德昇華的過程,這樣的悲劇會層出不窮,而且稀奇古怪的悲劇都會發生。最關鍵還是要解決政治制度的問題。

主持人:非感謝陳先生。我們再接聽加州包女士的電話,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專家學者們好。我想,發生這種事情跟教育制度有關,如果教之不存,國之將亡。另外,習近平難道不知道別的事情嗎?彭麗媛在中國社會對婦女跟兒童的保護做了些什麼事情?另外,為什麼徐玉玉的家人不提出告訴?謝謝。

主持人:感謝包女士。夏明教授,您認為誰應該對徐玉玉的死亡負責?

夏明:當然社會應該負很大的責任,剛才也有很多觀眾講到,整個社會的墮落當然是和政府有關,政府帶來整體道德的墮落。另外,我覺得自身當然應該提高警惕,在現代信息社會下,我們要提高自我防護能力。

當然有一點我們也必須補充說明。全球的網絡詐騙,包括金融、信用卡詐騙中心主要在東南亞、東亞地區,而且是在華人地區,以中國沿海、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這些地方都是世界的重災區。我希望每個中國人確實應該膽子大一點、有更強的防衛意識,當然,國家司法機構必須為善良百姓們撐腰,而不是跟犯罪分子同流合汙,我覺得這是關鍵所在。

主持人:非常感謝夏明教授和趙培先生參與節目。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感謝觀眾朋友們的積極參與和收看,希望下次節目和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