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醫保「收不抵支」究竟誰之過?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訊】中共官方日前公布,隨著退休人員的增加,醫保基金收不抵支。不過民眾認為,消耗醫保支出的應該是「享受公費醫療的中共黨政官員」。中共要想填補醫保「虧空」,只要取消特權階層佔用的醫療資源就可以解決。

最近中共人社部發佈2015年社保年度報告,統計數據顯示,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人數與退休人員人數之比為2.84。因為退休人員不需要繳納醫療保險就可以享受醫保待遇,這也意味著中國目前只有不足3個在職職工,為1個退休人員的醫費用「埋單」。

中共官媒稱,退休人員不繳費,但人均醫療消費大大高於職工,隨著中國老齡化速度加快,醫保基金正面臨越來越大的支付壓力。報導引用官方數據預測,2018年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將出現收不抵支的現象,2024年將出現嚴重赤字。

此前在今年1月,大陸多家媒體也曾報導過類似觀點,甚至提出了讓退休人員也開始繳納醫保的建議,卻遭到了網絡上幾乎一面倒的反對。

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職員李學會:「因為總體上,中國的職工退休以後,收入還是比較低的。所以把這部分又轉嫁給職工了,所以即便我周圍很普通的人,對這個(退休繳費)反感特別大。」

大陸經濟學家(匿名):「這個社會契約是政府應該遵守的,你原來要求他們交多少,那就是交多少,現在你退休了還要增加,那是沒道理的,那是政府違約了。」

據網絡民調顯示,大部分網友反對的原因是,中國普通老百姓辛苦了一輩子,不但要納稅,而且已經交了那麼多醫保錢了,憑什麼退了休還要無限期的交?

有網友指出,真正佔用醫療資源的,不是普通退休職工,而是中共黨政高幹。

大陸經濟學家(匿名):「這個肯定是這樣的,因為中國是個特權體制。醫院他部長以上,有專門的病房、專門的經費,人均的費用很高的,住院什麼直接政府就承擔了。」

一位署名「周日清」的網友在博客中寫到,中共對參加醫療保險的人群,也要按照他們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劃分等級,級別越高的,得到的醫療服務質量越高,藥品供應也越好,而老百姓就連基本的醫療都難以保證!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我覺得中國醫療最大的問題,是一個資源分配的問題,它實際上應該說是一個高稅收的社會,它的稅收應該用來補貼給整個社會的醫療保險、社會的養老。那麼在中國,這個資源很多實際上都被貪官用各種方式弄到自己兜裡了,國家也搞了很多面子工程、大筆錢搞金錢外交啊,它實際上真正用於補助社會醫療的資源就很有限。」

「周日清」的博文還稱,在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是為了850萬廳局級以上的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

李善鑒:「就是比較有限的這些資源,分配也是極其的不公。國內的這些高官,他們對醫療資源是一種奢侈性的,完全沒有必要的佔用。而剩下很少的那部分錢,就要面對眾多的民眾。」

有評論文章指出,中共面臨老齡化帶來的壓力,不想從財政收入中拿出一點補貼退休職工,更不願壓縮行政支出,只有榨乾退休職工身上最後一滴血了。

李善鑒:「實際上現在,像醫療這部分它希望是讓整個社會成員自己來負擔,從國家高稅收裡邊它不想出這一塊。」

評論指出,中共要想維持醫保基金收支平衡,與其從百姓身上「開源節流」,不如減少在中共黨政幹部身上浪費的龐大醫療資源,嚴查、嚴懲貪污挪用醫保基金的官員,而不是整天打百姓血汗錢的主意。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