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趙紫陽89年曾表示願接受憲政多黨制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中共奪取政權後,公開對多黨制大加撻伐,明令禁止國人討論這個話題。但據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的回憶錄記載,1989年,時任中共黨總書記的趙紫陽曾對戈氏談論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當時趙曾表示,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可以接受多黨制

1996年10月,戈爾巴喬夫回憶錄《MEMOIR》的英文譯本,由美國雙日(DOUBLEDAY)出版公司出版。戈爾巴喬夫是推動共產制度和平演變的歷史功臣,他撰寫的這本回憶錄因而被認為具有「極高的思想价值和史料价值」。據該書記載,1989年5月17日,戈爾巴喬夫曾與趙紫陽有過一次談及國家政治體制改革等問題的會談。

據戈氏回憶,在那次會談中,趙紫陽講到了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運動。趙表示,學生們把很多事情看的很天真,很簡單,以為他們只要喊幾句口號,當局就能在一天之內把什麼問題都給解決了。

戈氏在回憶錄中寫道:「會談中,趙紫陽向我提出了一個看來只是假設性的問題,強調要我們兩人共同回答:『一黨統治能保證民主發展嗎?它到底能不能有效的控制住社會中的不良現象?扼制黨和政府中的腐敗行為?』」

趙紫陽的思路是,中共將在一黨統治的前提下推行政治體制改革,讓老百姓享受民主權利,如果這條路行不通,那麼提出多黨制的問題是不可能避免的。(這段記敘見之於《MEMOIR》第489–491頁)

趙紫陽當時還強調了要加強公民的憲法權利,要創造民主和法律的合理關係。法律必須建立在民主的基礎之上,民主必須依靠法律。

戈爾巴喬夫在書中表示,趙紫陽講話如此開放令他感到驚詫。他當時就想這究竟意味着什麼,後來他才對趙的處境和立場有所了解。

針對這段史實,憲法學者,原南開大學教授于浩成在他撰寫的《風雨憲政夢》一文中指出,趙紫陽的上述談話內容公布後,中共保守派找到了一個攻擊趙的口實。

文章披露,在中共內部還是有不少主張多黨制的「有識之士」。

文章透露說,曾長期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長的陸定一,更早在1962年1月召開的一次中共中央工作會議擴大會議上發言時,就表達了贊同中共黨內反對派合法化的主張。1996年5月,陸定一去世前曾對前去探望他的中共高層官員再次提出中國應該實行多黨制。

針對近年來中國大陸各「民主」黨派中一些不甘心長期處於中共附庸地位的人,要求獨立自主、真正參政的呼聲日益高漲的現狀,文章指出,由於中共當權派嚴禁成立新的政黨,想要在中國大陸實行真正的多黨制,通過現有的「民主」黨派爭取獨立自主地位,成為真正民主黨派的途徑,不失為一個「直捷易行」的辦法。換句話來說,就是通過對大陸現行的假多黨制做一番循名責實的工作,使其「弄假成真」。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